执行楼市新政不能走偏
2015-03-31    作者:谭浩俊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30日发布了《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相关信贷政策确实过于严格,已经对经济稳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特别是房贷政策作出调整与优化,主要目的是稳住经济增长,因此是可以理解。但这一政策被人接受的前提是,新的政策不能套用旧的思路,不能把房贷新政当作“救市”工具,而是用市场观念来调整房贷政策,从而推动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本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一直强调“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没有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出台大的新政策,相应的政策调整主要是各地方根据自身情况市场需要去确定,如放开限购等。正因为如此,政策的调整没有像过去那样对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也没有导致房价剧烈波动。

  也许,正是因为此前的政策调整与优化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而且已经带来了消费者住房消费理念的转变。因此,在稳增长需要时,适度调整和优化房贷政策,按照市场化要求对房贷政策进行适度放开和调整,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其实,在二套房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属于需求比较强烈的,如果房贷政策过度严格,也会使这部分需求受到遏制,最终从另一个方面使房地产市场难以健康有序发展。也就是说,过度放任会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健康,过于在政策上管制同样会使市场发展出现不健康现象。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房贷新政的出台,就显得更加符合当前的实际,符合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需要。

  有人担心,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二套房房贷政策将带来房价反弹。说实话,这个影响肯定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但总体上讲,对房价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也罢、投机也行,炒作的空间都不会太大。如果这次放松房贷真最终带来房价的反弹,那就应该遏制炒房现象的发生,应该对二套房的交易设置更高门槛,提高二套房交易的税率,从而使炒房者没有利益可赚。

  在房价反弹内在动力不强,消费者购买预期不强烈的情况下,适度放开和调整房贷政策,正面作用还是要大于负面影响的。不然,经济继续在下行通道上行走,就业、居民收入增长等就都会受到影响。

  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以消费来稳定经济增长,是最具可塑性的一种手段。即便中国不像美国一样是一个消费拉动型国家,也应当更多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住房消费则是当前最容易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元素。控制房价的手段很多,如果能在控制房价的前提下,新政策能够有效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进而带动消费增长,那就是一件好事。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政策关键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不要走偏。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银行一定要严格按照政策确定的目标和要求去做,用市场眼光去对待政策,不能把政策定位为“救市”,如果用“救市”的思路来看待政策,问题就会接踵而至了。

  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也不能搞“一刀切”,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消费群体,也可以采用不同的政策形式,以便于更好地发挥政策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发挥政策在稳增长、促改革、谋发展方面的促进功能。尤其是地方政府,不仅要用好政策,更要在利用政策的同时,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实体经济的复苏来更好地配合政策作用的发挥,形成良性循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房价普跌 多地相继推出楼市新政
· 网传杭州余杭酝酿加码楼市新政 单套房最高补三万
· 海口楼市新政:放宽本省户籍购房者购房落户政策
· 新西兰央行推楼市新政:抬高房贷利率防炒房
· 13城出台楼市新政 福州收紧限购
 
频道精选:
· 【思想】房市新政能否吹化寒冰 2013-06-14
· 【读书】下一个浪潮是智能时代 2015-03-30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专业合作社变身山寨银行大肆行骗 2015-03-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