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迎秋:制造业民企要抓住五大机遇
2015-03-3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和《经济参考报》联合主办的双月座谈会上,中国社科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就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刘迎秋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不仅出现了增长速度换挡、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迫切要求、形成了“三期叠加”现象,而且出现了“三期叠加”与民营企业发展困难期“相互交织”局面,呈现“四期交织”状态。在“四期交织”背景下,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主要面临四大困境:一是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带来市场需求持续疲弱、企业生产经营外部环境大面积恶化的困境。二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然难解与企业劳动成本持续上升压力进一步加大相互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综合成本持续攀升和企业经济技术升级所需资金严重不足的困境。三是国家颁布的清费减税等优惠政策陆续出台、但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仍然很难得到真正实惠的困境。目前很多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不仅承担着高达30%左右的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等税收负担,而且还承担着相当于企业应税50%~70%的教育附加、城乡建设附加、水资源费和“五险一金”配套等众多缴费负担。四是企业自身发展仍存在众多内在缺陷的困境。主要表现为公司治理水平和档次仍然严重偏低、企业人力资本投资和企业创新能力仍然严重不足以及企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水平仍然较低等。
  刘迎秋认为,制造业民营企业要突破困境,需要从五方面入手。
  一是要积极参与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包括参与和推进国家层面的经济体制、管理体制和社会体制的改革,同时要花大力气加大企业自身改革力度,努力实现企业生产经营与公司治理的体制机制现代化。
  二是既要继续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珠三角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的建设与发展,又要深刻理解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新战略的全面深化与具体实施。
  三是要认识和把握现阶段投资的作用。体制机制改革与完善、制度的定型与效率实现还需要一个过程,经济运行和发展的不确定性仍然广泛存在,城乡居民储蓄倾向仍然普遍持续偏高。在这种情况下,储蓄大于投资必然是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种新常态。要高度重视投资,科学确定投资目标、正确选择投资方向、不断优化结构。
  四是要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人口结构变化及其趋势,高度关注和有效参与老年服务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具有持续加快趋势。201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0243亿,占同期总人口的14.9%;到2020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67亿,占同期全球老年人口(6.98亿)的24%。在这种情况下,居家养老、集中养老、健康保健养老等一系列与老年人相关的设备生产与生活服务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必需和重要领域。在这方面,迫切需要更多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做出更好更优的投资选择。
  五是要正确理解和切实用好“互联网+”。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产业发展新业态,为实体经济创造了一系列新的发展空间,有效强化了生产和生活间的有机和能动联系,并由此带来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互推进的更多更新的衍生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中小民营企业既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助手”、“联动”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制造业原有商业模式将被颠覆
· 中国民营企业深陷三大困局
· 中国制造业闯关,还面临几只“拦路虎”?
· 制造业民企命短何以解忧
· 制造业走出困境的着力点在于扶持民营经济
 
频道精选:
· 【思想】环评机构“摘帽”后能否实现独立 2013-06-14
· 【读书】当前经济形势的六大前沿问题 2015-03-17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博鳌论坛共绘亚洲融合新未来 2015-03-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