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考察微众银行意味着什么
2015-01-06    作者:马梅若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元旦刚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前往深圳前海考察微众银行,并见证了这家互联网民营银行第一笔贷款的发放。

  日理万机的李克强总理,并未将新年考察的首站放在大型银行或外资银行,而是选择一家纯而又纯的新设民营银行。高层的这一举动意味着什么?这充分表明,中央政府鼎力支持民营银行大发展。

  考察新设民营银行,可视为是对深化金融改革的支持和助威。正如李克强所言,微众银行的一小步,是金融改革一大步。设立民营银行,是2014年金融改革的重头戏。李克强选择在新年伊始赴前海考察,透露出2015年金融改革将继续深度推进的政策取向,也表明中央对民营银行发展寄予厚望。从高层这一动作不难看出,今年或将有更多民营银行获批设立,民营银行发展或将迎来新高潮。

  作为首批获准成立的民营银行之一,同时也是首家获得银监会开业批复的民营银行,微众银行肩负着开拓新领域的重任。中央希望通过微众银行这类民营银行的先行先试,为后来者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并在探索发展中逐步放开部分监管限制,让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民营银行新生力量,激活中国银行业160多万亿元总资产规模的大池子,并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

  中央政府鼎力支持民营银行大发展,意在推动民营银行倾力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

  李克强在视察时指出,希望微众银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不仅自己能杀出一条路来,而且能为其他小贷公司、小微银行提供经验。

  其实,从微众银行名字本身就可以看出其定位,即“服务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根据银监会开业批复,微众银行的业务范围集中在服务个人及小微企业方面,包括吸收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办理国内外结算以及票据、债券、外汇、银行卡等业务。在这样的定位下,卡车司机徐军成为微众银行第一位贷款客户,并顺利获得3.5万元贷款。

  中央政府鼎力支持民营银行大发展,也意在借助民营银行创新的商业模式,推动社会融资成本降低。

  2014年以来,降低融资成本始终是中央经济工作的重心。尽管央行通过定向调控、不对称降息及多种货币工具进行引导,但是融资成本始终难以显著降低。而微众银行所依托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则有望借助科技手段,在降低交易成本上享有优势。

  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既无营业网点,也无营业柜台,所有风控、服务等都在线上完成。同时,微众银行还将借力腾讯本身拥有的大量用户数据,提供“大平台”模式服务。例如,根据客户的社交平台数据分析其嗜好、近期状态、工作情况、健康情况等,以提供相应金融服务。

  以贷款发放环节为例,微众银行无需客户提供财产担保,而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贷款,这种免除担保费用和繁琐手续的经营模式,无疑可以降低银行业经营成本,从而更有效地降低企业或个人的融资成本。

  中央政府鼎力支持民营银行大发展,还意在借助微众银行等民营银行的发展,倒逼传统银行改革。

  近年来,虽然传统银行不断追求创新和改革,但相较互联网金融机构还有距离。新型民营银行的设立,显然可以激活民间资本存量,加大有效金融供给,同时还能利用创新手段提高金融服务水平。随着越来越多民营银行的设立并参与到金融改革进程中来,中国金融机构的大池子中将出现更多“鲶鱼”,传统银行业的经营模式乃至金融业的整体生态环境将因之改变。

  然而,在互联网民营银行探索方面,“第一个吃螃蟹”的微众银行也有顾虑。目前,我国对各类银行的监管严格程度并不一致,其中对民营银行的监管最为严格,再加上互联网金融本身的经营风险相对较高,因此对微众银行这类机构加强监管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如果不得不面对更加严苛的资本充足率、不良率要求,微众银行将沦为“戴着镣铐的舞者”,其创新的尺度和速度将会受到限制。

  对此,李克强在视察时特别强调,政府要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便利的环境和温暖的春天。这一表态意味着,以微众银行为代表的民营银行,可以期待更加公平、灵活的金融监管政策。相信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拥有灵活体制、先进管理、创新驱动等特色的民营银行能够迎来发展良机,助力金融改革深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众银行“轻资产”风格“玩”消费金融
·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有望年底开业
·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获准开业
· 顾敏率微众银行挖老东家平安员工
 
频道精选:
· 【思想】社保缴费基数应慎重上调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十亿金融IC卡95%使用“荷兰芯” 2015-01-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