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融资难只靠降息不够
2014-11-24    作者:皮海洲(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皮海洲

  因为中小微企业缺少抵押资产,信息不透明,诚信度不高,这些都成了从银行贷款的障碍。

  中国人民银行21日晚宣布,自11月22日起,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利率只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并且浮动区间上限由1.1倍调整为1.2倍。

  央行的此次降息堪称雷厉风行,甚至出人意料。就在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出台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十条措施。紧接着央行就于11月21日宣布降息,此次降息的宗旨也是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持续低迷:第三季度GDP增速7.3%,是年内新低;1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回落至50.0,与荣枯分界线持平,创半年来新低;10月CPI创近5年新低。在这种背景下,大幅调整银行贷款利率是很有必要的。不过,就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来说,仅靠降息是不够的。

  中小微企业显然不是此次降息的赢家,本次降息的赢家应该是大国企与房地产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拥有大量的银行借款,银行贷款利率的大幅降低,可以大大减少这些企业的利息支出。尤其是房地产企业,不仅可以减少贷款的利息支出,而且还可以因为降息带来居民买房欲望的增强,带来社会购买力的增加,甚至因此刺激房价的进一步上涨。而房价的上涨客观上是不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

  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后,企业的融资成本确实降低了,但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难问题恐怕不会因此而彻底改观。因为中小微企业缺少抵押资产,信息不透明,诚信度不高,这些都成了从银行贷款的障碍。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还是只能通过其他的途径来解决。

  要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落实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十项措施意义更重大。如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鼓励互联网金融等更好向小微、“三农”提供规范服务;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完善信用体系,提高小微企业信用透明度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 【思想】IPO注册制将重塑中国股市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