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股市活跃抓紧基础建设
2014-09-30    作者:立青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天是9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但已有媒体迫不及待地对即将过去的三季度股市提前进行了总结——三季度A股牛冠全球。在这段时间,美国等主要经济体股市经过此前的上涨之后,呈现出高位整理的态势,普遍涨幅不大,这也给了A股市场“牛冠全球”的机会。

  其实,我们对这个“牛冠全球”不必太在意。在其他市场打个盹的间隙,熊了好久的A股市场“牛冠全球”一把,也实属正常。股市一涨,投资者往往会忽视原本困扰市场的一些风险。比如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仍然存在,甚至有扩大的趋势,结构调整在艰难中前行,经济转型的阵痛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样一个经济“新常态”下,股市整体走牛可能不太容易,倒是结构性行情可以有。再比如新股发行,扩容压力有增无减。按照管理层的计划以及此前的新股发行情况,今年后3个月新股发行节奏将明显加快。此外,还有几百家企业已经挂了号,排着队等着发行上市。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也渐行渐近,届时将有更多的企业涌入股市。从短、中期看,新股扩容都压力山大。

  股市一涨,其中长期困扰市场的一些制度性问题往往容易被忽略。我们应该趁着股市走好的契机,不妨多进行一些市场基础建设。一方面,在好的行情氛围中,一些制度改革会推进得更为顺利。另一方面也是未雨绸缪,不要等到行情转淡时,原本市场上的一些矛盾、问题暴露得更加突出。

  比如新股发行改革,这是困扰我国股市多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股市走好时,它不是个问题。而每每行情不好,它就成了管理层以及千万投资者的一块心病。三番五次,新股发行停了再发,发了再停,改革方案也是一改再改。就是目前的新股发行框架,市场上持不同声音的也不在少数。不妨趁着目前大好的股市行情,让新股发行市场化的步子迈得大一些,以尽快接轨未来的注册制改革。

  再比如退市制度改革,这也是我国股市年年讲、月月讲的话题。其实,这方面制度本身应该没什么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执行的问题。因为涉及到各方面利益,一些绩差公司就是退不了市,有些公司一不小心还会上演“乌鸦变凤凰”的故事。随着新股发行这一股市入口问题的解决,特别是注册制的临近,上市公司退市这一股市出口的问题也亟待解决。而目前股市走好,正是一个契机。

  此外,还有诸如上市公司投资者回报机制、交易制度、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以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 本周股市猜想土地流转概念望升温
· 股市期市双跌 长阴线将市场拉回调整轨道
· A股市场再现天量警示“88魔咒”
· 阿里巴巴IPO或对A股市场形成倒逼
 
频道精选:
· 【思想】“吃空饷”是编制管理滞后的体现 2013-06-14
· 【读书】中国品牌缺少什么? 2014-09-26
· 【财智】双轮驱动 四大主题分享结构性投资盛宴 2014-09-29
· 【深度】海南离岛免税店火爆难挡“肥水外流” 2014-09-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