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票价应该回归公益性
2014-09-19    作者:祝乃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近期,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比如,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统计显示,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

  关于景区门票价格,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因此,一过三年,景区们自然会进行一次报复性上涨,这有点类似今年多地大学学费的上涨,在经历了五年的蛰伏期之后,学费迎来了一轮幅度不低的上涨。

  有专家指出,在现有体制下,景区收费模式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模式类似。一些景区也抱怨,不涨根本收不回投资成本。但是,作为公众所要面对的依然似乎是一笔糊涂账,而且成本-收益比依然是很不透明,在景区与公众之间,这部分信息具有天然的不对称。这正像一些高速公路的情形,在收费站的废存争议中,人们看不到其中的账本,只能做埋单者的角色。

  一些专家指出,景区未来不应该过度依靠门票收入,而应该转向产业升级,比如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后尽管门票收入明显减少了,但是却带动了周边的餐饮等产业,这对城市就业、经济等方面带来的好影响是长远的,而且还方便了游客。的确如此,景区管理的思路应该适度向此方向转变,但这需要地方决策者们的规划与魄力。

  其实,很多地方的景区管理,应该更具公益性,尽管景区需要日常维护,但是景区资源尤其是自然景观也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赐予,如果只把它当做摇钱树,那么门票价格就会不断上涨。景区维护方面,政府应该加大投入,而不是将这些资源完全放手交给管理方投资,再靠门票收益。政府应该对景区资源的管理与维护有一定的规划,然后出资购买社会服务,聘请管理者对其进行维护。《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提出了要“逐步增加旅游休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

  地方需要明白,适度地从门票经济中跳出来,对当地发展是有好处的,可以带动其他的周边产业,做长旅游产业链。这符合国家对提振旅游业的各项规划。而继续严重依赖门票经济,不断涨价,不符合国家对旅游业的发展规划精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不仅要求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制定鼓励居民旅游休闲消费的政策措施,而且还明确敦促地方要改善国民旅游休闲环境。比如,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以及城市休闲公园应限时免费开放。稳定城市休闲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

  此外,一些著名景区不仅门票价格偏贵,而且还存在景区消费偏贵,消费不能开发票,以及服务较差的现象。这些都提示,旅游业的监管需要改进。在做好提振旅游业的增量发展时,存量的一些问题也需要解决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聚焦景区票价之30年磨一法:从"票伤"到"票商"
· 景区票价须听证外地游客意见
· [网民关注]旅游法颁布 景区票价不能说涨就涨
· “五一”1200余家景区票价优惠 平均幅度约20%
· 景区票价听证应摆脱“本位主义”
 
频道精选:
· 【思想】使用SLF,央行开出“板蓝根” 2013-06-14
· 【读书】人类社会将为数字化时代支付怎样的代价 2014-09-19
· 【财智】八成QDII深陷迷你困局 逾四成跌破清盘线 2014-09-18
· 【深度】兴办公积金银行是鸡肋还是机会? 2014-09-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