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咖啡巨头能走多远
2014-09-05    作者:曾德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曾德金

  近日,加拿大最大咖啡连锁企业蒂姆·霍顿斯(Tim Hortons)与美国快餐连锁店汉堡王(Burger King)宣布,正式成立新公司,打造世界第三大快餐集团。新公司将在全世界100个国家开设1.8万家连锁店,年销售额将达到230亿美元。
  蒂姆·霍顿斯由一位名叫Tim Horton(蒂姆·霍顿)的加拿大冰球运动员创立于1964年。这家以经营咖啡和甜甜圈出名的街边小店,是加拿大人引以为傲的民族品牌。多年来,蒂姆·霍顿斯一些经典的咖啡饮品给顾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截至2014年6月底,蒂姆·霍顿斯连锁店总数达4546家,主要分布于北美,在加拿大和美国分别有3630家和866家门店。数据显示,蒂姆·霍顿斯于2002年超越麦当劳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快餐公司,贡献的税收占加拿大整个食品行业税收的20%多。
  蒂姆·霍顿斯是地地道道的加拿大特质符号代表。加拿大人对蒂姆·霍顿斯的感情毋庸置疑。可以说,在加拿大人血液中,都流淌着蒂姆·霍顿斯的咖啡味道。
  尽管蒂姆·霍顿斯和汉堡王联合声明,新公司总部将设在加拿大,两家公司将保持各自独立品牌。但是,汉堡王目前的控股方3G资本公司将持有新公司的51%股票,这意味着加拿大人恐难留住自己手中的这杯咖啡。
  咖啡飘香已经半个世纪,一朝易主,很多加拿大人高兴不起来。加拿大财政部长奥利弗表示,加拿大政府将会对此项收购进行审查。
  反对汉堡王收购蒂姆·霍顿斯更是大有人在。有人认为,在加拿大市场上,汉堡王正日益失去竞争力,通过收购蒂姆·霍顿斯其实是汉堡王占了便宜;也有人质疑,汉堡王并购蒂姆·霍顿斯、在加拿大创建新公司的真实目的是为了“逃出”美国进行避税。
  更重要的是,蒂姆·霍顿斯易主之后能否顺利“飘香”全球尚充满变数,毕竟当前的全球快餐业竞争非常激烈,咖啡连锁业中还横亘着像星巴克这样的巨无霸企业。
  其实,蒂姆·霍顿斯选择国际化路线完全没有错,一方面,新公司成立后,蒂姆·霍顿斯可以保留品牌的独立性,同时依托汉堡王的全球连锁优势,蒂姆·霍顿斯国际知名度将得到提升。另一方面,蒂姆·霍顿斯和汉堡王成立的新公司总部将设在加拿大,也有利于增加当地税收。
  1995年,蒂姆·霍顿斯曾被一家美国企业收购,随后又回归加拿大。这家故事多多的街边咖啡店有过双赢的成长经历,如今在与汉堡王合并之后,为什么就不会实现新的双赢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 加拿大汽车反垄断毫不手软
· 汉堡王洽购加拿大连锁咖啡巨头
· [第一现场]国际咖啡巨头在云南“抢咖啡豆”
· [第一现场]国际咖啡巨头云南“抢豆”
 
频道精选:
· 【思想】行情能否真正转牛关键看什么 2013-06-14
· 【读书】揭露营销本质 2014-09-04
· 【财智】A股成交创新高背后:"炒房""买矿"资金入场 2014-09-04
· 【深度】人口激增 北上广等大城市承载力逼近极限 2014-09-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