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地流标”释放何种信号
2014-08-01    作者:冯海宁(财经评论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北京7月份最后一场土地拍卖上,孙河片区内被称为“准地王”的宅地项目最终流拍。据新华社昨天报道,在楼市整体下行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房企对高价地不再激烈争夺,土地市场动作更为理性;另一方面,那些前两年高价获得的地王项目,如今都面临难定价、难入市的局面。

  在当前楼市逐步进入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如果某些地块出让起价不合理,流标就是意料之中的事。虽然说7月上旬上海黄浦区一块住宅用地刷新全国单价地王,但这只能算个例。

  北京两块高价地流标释放的一个信号是,开发商已经从过去的疯狂开始变得理性。

  毫无疑问,开发商无论是拿到高价地还是开发高档楼盘,各种风险远远高于普通项目。一方面是高额的开发成本导致资金压力增大,另一方面,开发高档楼盘的政策风险也很大。因为,在房价上涨期地方政府普遍面临稳定房价的压力,由于高档楼盘容易拉高平均房价,所以,稳定房价多拿高档楼盘“开刀”,例如,限制价格、暂时禁止入市等。

  也就是说,过去“地王”的教训,如今市场的低迷,以及高档楼盘面临不可预测的市场风险与调控风险,使得开发商比过去更谨慎。

  高价地流标释放的另一个信号是,土地主管部门不够理性。虽然北京房价限高令逐步松绑,一些高档楼盘最近获准入市,似乎给豪宅市场吹来一股“春风”,大概是这样的利好消息导致有关部门过于乐观,对流标地块的起价定得过高,最终造成流标,这说明确定起价时不够理性。

  “高价地流标”不是坏事,既能让开发商理性地审视市场,也能让有关部门吸取教训。另外,还有利于稳定地价、房价,因为高价地、高档房的出现会对土地市场、楼市有一定刺激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任志强:不拼高价地 拿不到地王就去别处
· “喊话”式楼市调控治不了高价地
· [网民关注]"喊话"式调控治不了高价地
· 国土部: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首要目标
· 高价地带动 京六环内2万楼盘难找
 
频道精选:
· 【思想】户改是提升公平与治理的内在需求 2013-06-14
· 【读书】三星如何迎接“去三星化”的挑战? 2014-07-31
· 【财智】7月新基金首募仅百亿 创28个月来新低 2014-07-31
· 【深度】全球食品供应链监管难在何处 2014-08-0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