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购令:公开比隐蔽要好
2014-07-11   作者:王传涛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自10日起,济南市实行了3年多的商品房限购政策正式取消,居民今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不再需要开具限购证明。同时,厦门岛外限购全部解除,购买不限套数,且外地户口可以不用再交社保证明;厦门岛内,外地户口限买1套住宅,但也无须再交社保证明。但是厦门并没有公开发文,“到办事窗口可以得到答案。”

  面对萎靡的楼市,许多城市都坐不住了。呼和浩特市第一个公开宣布对限购令松绑,济南市紧跟其后。与此同时,呼和浩特市和泉城很理所当然的被卷入了舆论的漩涡。批评之声一浪高一过浪。

  可是,笔者要说的是,松绑楼市的并非只有呼和浩特和济南。呼和浩特和济南只是两个公开发文的城市,至于更多的城市,却为了和舆论“躲猫猫”而选择偷偷摸摸进行。我国至少已有超过20个城市已经悄悄放松了楼市限购政策。

  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6年后的今天,政府变更关乎公共利益的政策与政令仍然以机密、秘密的形式进行,这着实有些不可思议。相比较而言,呼和浩特和济南这样的公开发文的城市,抛开政策本身的好坏不论,单单在公开透明、建设阳光政府这一条上,就可以赢得一些掌声。如果说各地政府放开限购令是一件坏事,至少不是百姓所希望看到的,那么,那些已经放开了限购令的城市就是在“装纯”。可是,网上流行这样的句子:世界这么乱,装纯给谁看?

  对于公共权力而言,从来都不应该将“隐秘”和“伟大”联系在一起,尤其是那些关乎公共利益的政策。既然已经做了,不妨就承认了。并且,对于办事的老百姓而言,想必还是能够提供便利。比如,限购令规定市民买二套房需要提供限购证明,现在不需要提供了,那么,就需要明确告诉百姓可以少办一些手续了。这本来就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好事,藏着掖着反而搞得跟做贼似的。

  取消限购令,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一方面,虚假而无用的限购令,根本就没有控制住房价;另一方面,取消了限购令,房价就未必还会大涨,持观望态度的百姓仍然会继续观望,资金断裂、老板跑路的房地产,也还会苦苦支撑。关键的问题在于,政府能不能把政策的变更与实施摆在桌面上,能不能按各种文件和会议中所提的“建设透明政府”、“让阳光运行在权力下”的要求去做了。

  偷偷摸摸地改变公共政策,远远比任何一个坏政策都更容易打击市民和公众对于政府的信任和信心。因此,奉劝那些偷偷摸摸取消限购令的城市,一味的躲藏终究不是办法,政府做事不妨再阳光透明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十余城市传放松限购令 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2014-05-17
· "限购令"下的房产交易黑色利益链 2014-04-11
· 楼市限购令要松绑? 2014-04-03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楼市限购令要松绑? 2014-04-03
· 多地探讨“松绑”楼市限购令 业内预测其拉动作用有限 2014-04-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