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良性互动中形成公交价改共识
2014-07-04   作者: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从7月3日开始到7月20日,北京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委官网开设了“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专栏,市民可通过网上留言板、邮寄信件、电话传真和微信四种方式,就本市公共交通票价改革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这是本市首次在价格方案形成前公开听取社会意见。

  北京公交票价被认为“全球最低”——不仅低于天津、深圳、广州、香港等国内多个城市的公交票价,也低于发达国家的公交票价,近年来,调整公交票价的压力越来越大。调还是不调?如果调,如何调?调价后,价格与服务是否配套?成了市民关切的诸多现实命题。相比于一些地方惯于暧昧的舆论试探,或不由分说强行推销,北京市在价格方案形成前公开听取社会意见,显得别具一格,堪称制度性创新。

  公共交通价格的调整,既是攸关点点滴滴的民生细节,也是关乎公民权利的政治话筒,丝毫不可等闲视之。在公民意识日益觉醒的时代,事关公众利益的命题,唯有拿到桌面上公开讨论,把话筒交给公众,通过多个回合的良性互动,才能最大程度形成共识。公共政策是对全社会的价值做有权威的分配,权威不是基于话语权,更不是来自高高在上的身份,而是基于公开透明的自信,以及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的平等博弈——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实现最大公约数。

  以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缺少公众参与,由少数人、少数部门制定公共政策,往往经不起推敲,难孚民意,甚至有的公共政策成了部门利益化的集中体现。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无疑更有利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由于公众是公共决策的直接受众,公众的广泛参与除了能够减少公共政策的流弊,确保决策更公平、更可行,还可降低执行时遇到的困难,便于公共政策的有效落实。没有公众的“配合”,再周全的政策也难有生命力;如果迷信于强权推动,只会导致政府公信力逐渐流失直至殆尽。

  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是,这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其实,在众声喧哗中,有了麦克风不等于声音就能被听到,更不等于听到了被采纳。北京市公开听取社会意见,对民意不是形式化的应酬,也不是施舍性的炫耀,而是有诚意的制度安排。如市发改委所言,开展“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开门听意见,目的是在更大的范围、通过更多的渠道征集社会意见建议,使社会各方面能够参与到公共交通价格改革政策制定过程中来,最终形成一个科学合理的改革方案。经过此次尝试,如果确能利于形成科学合理的改革方案,不妨将在方案形成前向社会公开相关消息、征集意见建议的方式固定下来。

  此前,对公交调价已形成了多种代表性的声音。有人认为,价格低廉导致公共交通的环境和服务品质下降,不利于有车族放弃开车转乘地铁。也有人认为,绿色出行就是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涨价与该政策相悖。还有人担心,如果地铁票价大幅度上涨,会对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观点不一,但可找到结合点,即公共交通便民第一。不管怎么调,价格调整是共识,调整目标让乘客更舒适也是共识。换言之,公共交通的价格改革确有必要性。此次征求意见不是以往那种击鼓传花的方式,而是打乒乓球式的互动,可以预见,经过多轮互动,歧见和冲突将逐渐减少。

  征集社会意见建议仍在进行中,最终揭开谜底尚需一段时间,公众的参与热情令人快慰。据报道,2日上午11:30左右,北京公交和地铁即将调价的信息发布后,引发广大市民关注,用于征集市民意见的发改委官网几乎“瘫痪”,原因是访问量太大。这足见公众对公共交通价格改革的关心,更显示了公众“给点阳光就灿烂”的参与热情。这也提醒相关部门要尽最大努力呼应民意,积极采纳公众的合理意见,以期在良性互动中形成公交价改共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支付宝宣布“未来公交”计划:35个城市互联互通 2014-06-19
· 支付宝钱包新增公交卡充值功能 2014-04-29
· 交通部加快推进智能公交建设 智能交通概念望获益 2014-04-28
· 交通部推进城市公交一卡通全国联网 2014-04-17
· 湖州创新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模式 2014-0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