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定向降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4-06-04   作者:张锐(中国市场学会理事)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基于“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政策基调,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提出要用调结构的办法,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这不仅敲定了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而且显示出促经济、保就业的既有“微刺激”举措升级。

  与上一次“定向降准”更多地指向涉农银行相比,下一步“定向降准”的覆盖范围将会更广,结构与导向更加明确。除了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的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明确纳入“定向降准”范畴外,诸如涉及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生产性服务业等“短板”类领域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也可能会进入“定向降准”的阵容。

  从策略上考虑,“定向降准”的确是为防范经济继续下滑的风险,毕竟第一季度的GDP回落至7.4%,而且二季度很有可能还在该指标线附近徘徊。不仅如此,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PMI、PPI等各项指标还没有得到显著修复和改观,决策层希望通过“定向降准”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货币的常量增加并没有改变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这里除了企业自身因素外,也与金融市场发展的不规范有关,其中一些同业、信托、理财等银行业务演变成“钱生钱”的游戏。资料显示,过去几年,同业、信托、理财等银行业务发展迅猛,其中银行同业资产过去四年增长250%,而且这些“影子银行”的资金主要流向银监会等监管机构一直在限制投放资金的房地产、“两高一剩”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并最终制造出金融市场中真真假假的“钱荒”,无形之中抬高企业的融资成本。为此,决策层试图通过“定向降准”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通道,在激励更多的资金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同时,在战略上优化金融机构的信贷结构和市场的融资结构。应当说,决策层的良苦用心收到一定效果。金融市场资金流向的优化进一步增加了决策层踩大“定向降准”油门的底气。

  笔者认为,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通道,仅凭“定向降准”的激励远远不够。为此,策应“定向降准”的改革“组合拳”将陆续打出。据悉,国务院已经责成由银监会牵头,央行、发改委、商务部等参与,全面整顿金融机构不必要的资金“通道”、“过桥”环节,缩短融资链条,同时开展银行业收费专项检查,只收费不服务的坚决取消,并降低小微企业担保费用。另外,银监会将出台银行同业交易的新规,对银行支持影子银行借贷活动的监管套利通道进行限制。

  必须指出,“定向降准”力度的加大意味着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的预言化为泡影,而且房地产行业将受到进一步冲击。央行报告数据显示,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在连续多个季度上升后的首次回落。与此同时,由于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大部分与房地产有关,同业业务去杠杆化将继续收缩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

  不过,房地产行业可预测的走向也让决策层“预调微调”变得更加游刃有余,在货币政策取向上,央行不会轻易采取降息或者降准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如果未来两三个月内经济依然没有出现显著性好转,除了频繁加大逆回购的杠杆作用外,央行还会通过公开市场的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常备借贷便利工具(SLF)向市场输入流动性,而且央行政策工具箱中的“定向”利器还相当丰富。

  首先是再贷款。央行日前已经给国家开发银行定向发放3000亿元再贷款,专用于推进棚户的改造项目。作为一种“非常规”货币工具,再贷款在增加基础货币供应的同时可以锁定贷款对象及资金用途,同时引导信贷结构的优化,与“定向降准”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次是定向购买,央行通过购买国债、金融债、铁道债、住房金融债等政府支持债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地方债以及中小微企业公司债,提供定向流动性支持;再次是定向放松存贷比限制,可能首先会定向放松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的存贷比,增强对特定领域的信贷支持;最后是定向降息,与“定向降准”针对的是金融机构不同,“定向降息”直接面向企业,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定向降准倒逼楼市以价换量 2014-06-04
· 结构调整需要定向紧缩 2014-06-04
· 货币政策持续微调 “定向标准”范围扩容 2014-06-03
· 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力度将加大 2014-06-03
· 定向降准再度出征政策逻辑 2014-06-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