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指向意义:盘活存量调整结构
2014-04-18   作者:周子勋(资深财经评论人)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前最值得忧虑的依然是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制造企业深陷困境。需要在部分领域实行差异化的结构调整政策。向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定向降准,有助于压低长端利率,可部分降低融资成本,恢复市场信心。但这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趋势性放松。

  全面降准暂未行动,定向降准即将来临,首沾雨露的则是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本周三,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发改委有关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汇报后,提出“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国务院首次公开提出对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适当降准。

  虽然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微降在预期之内,但经济数据背后存在的问题,反映中国经济肌体中的隐忧和潜在风险,似也预示着今后经济政策调整的着力点。看近期的动向,政府的宏观政策仍将以稳为主。只要能稳住增长,就能稳住信心和预期,就能稳住金融市场。具体而言,若要实现二季度经济起底回升,三项“微刺激”措施就需加快实施节奏。另外,似也不排除出台新微刺激措施的可能。

  向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定向降准,有助于压低长端利率,可部分降低融资成本,恢复市场信心。众所周知,“三农”、民生领域是经济结构也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因此,某种意义上说,定向降准的指向意义是盘活存量、调整结构和弥补短板,而非货币政策的趋势性放松。而从政策本身来看,几年来,我国一直在实行“对符合要求的县域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准”的政策。从2011年4月起,县域法人金融机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2012年4月,又对央行专项票据置换进展顺利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给予1%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优惠;去年7月,对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继续实行分别比大型商业银行低2个、5.5个和6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所以,现在国务院决定县域农商行降准,仅是继续执行这一政策而已,并非全面下调存准率的预备,更不是货币政策变化的预示。更何况,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商行、农合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等,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适度降准只是强调了“符合要求”的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并非所有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都被纳入定向降准的范围。

  事实上,从3月下旬到现在,李克强总理至少5次在公开场合阐释“合理区间”,强调相机调整政策,要求调控“不刺激”、改革“不松劲”。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前,本届政府采取的应对策略是:保持定力、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真抓实干。

  正如新华社评论所指出的那样,从国内经济大势来说,中央有关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重要判断,应成为我们判断未来中国经济及政策走势的基准。李克强总理近期在多个场合所阐述的观点,体现的正是“三期叠加”的思路和逻辑——既然当前已经处于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那么就不应重蹈覆辙,重走老路。

  不可否认,当前中国最值得忧虑的依然是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制造企业深陷困境。考虑到区域差异、产业差异以及实体经济的困境,不能排除在部分领域实行差异化的结构调整政策。有理由相信,在对待地方债、影子银行、过剩产能、流动性以及投资、城乡统筹、环保、节能降耗、土地政策、产业转移等各个方面,中央不会在全国实行“一刀切”政策。

  眼下就有两方面问题值得关注:其一,央行偏重总量调控轻视结构调整,利率政策操作也不到位。尤其今年春节以来,央行重在通过公共市场回收流动性,轻视了对区域市场的常备借贷便利尤其是基层金融机构存准率调整的定向操作。与此同时,央行过于看重实际小众的银行间市场利率指标,对企业贷款利率水平缺乏关注。理由在于,尽管两个多月以来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维持在低位,但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实际上浮60%左右乃至更高,珠三角和长三角的票据直贴利率高达8%左右,达到近两年来的高位,遭遇多年商业周期调整的实体经济更是难以承受其重。

  其二,中国企业还存在着严重的融资结构缺陷。大型企业挤占了太多的资金资源。据高盛统计,从2008年1月到2012年6月,最大的20%的企业债务增加了319%,而最小的20%的企业贷款反而下降了9%。众所周知的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2012年初以来,中小企业融资环境日趋恶化,2013年更是遭遇限制产能过剩和环保的压力。有报道说,经济最有活力的“长三角”当下出现了企业倒闭潮,中小企业的破产潮当下已通过互保关系波及大企业,甚至是百强企业。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中信和招商等银行在刚刚披露的2013年年报中纷纷指明债务重心在长三角地区,其中,建行48%的不良贷款、中信银行52.93%的不良贷款、招商银行45.07%的不良贷款,均发生在长三角。

  正因如此,央行在约束货币供应总量增长的同时,需要结合地区和行业特点对基层金融进行流动性定向操作,这不仅包括存准,还应包括常备借贷便利,不仅为发展“三农”,也为一些发生经济危机的县域经济提供支撑。本周一,央行在解读《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时已表示,将合理设置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公式相关参数,支持贫困地区法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此外,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其新增支农再贷款额度,实行支农再贷款利率再降1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

  不过,要盘活存量金融资产,以市场化手段化解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死结,笔者认为还应尽快落实资产支持证券化的常规发展。在金融改革大棋局中,利率市场化乃至金融市场准入都是相比资产证券化更为次要的目标。从金融深化角度看,信贷资产证券化实际上处于金融创新乃至金融改革的核心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定向降准折射了什么 2014-04-18
· 财政部:盘活存量资金 加强地方债管理 2013-12-27
· 当前金融政策“盘活存量”的两个方向 2013-11-07
· 盘活存量倚重信贷资产证券化 2013-09-12
· 信贷资产证券化将盘活存量资金 2013-09-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