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中国的汇率操碎了心
2014-04-17   作者: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美国财政部4月15日向中国表示,正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对汇价最近以来“史无前例的”下跌表示不安,并称人民币仍然被“大幅低估”,对中国让市场力量来决定汇率的决心抱有怀疑。

  中国汇率改革刚在不久前迈了一步,将人民币汇率的波幅扩大至2%。此前,人民币一直处于单边升值通道,加上利差,大量热钱经由香港进入内地做套利的生意。香港成为人民币最大的离岸市场,与此不无关系。但离岸金融市场显然不能构筑在套利交易上,否则对于香港和内地而言,钱来的快,走的也快。

  2014年以来,人民币贬值超过2%。有市场的因素,也有央行的适时引导,总之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被打破了。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个好事。汇率上下波动,才具有弹性,才是市场作用使然。自2010年二次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10%。在2014年贬值2%,没什么过分的。

  中国外贸虽然还能录得顺差,但是增长步伐大幅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经常账户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已不如以前那么大,加之中国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是有市场基础的。从去年开始,新兴市场被做空,中国一点不受影响也是不可能的。部分见好就收的国际热钱撤出,也减少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人民币汇率汇改,是着眼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为的是给市场改革增加弹性和活力。说白了,是为了中国自己的利益。汇率市场不可能完全交由市场波动,各国央行从来没这么做过,所致力于的只是减少常态干预。日本在过去一年,为了贯彻安倍经济学,执行超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日元大幅贬值,刺激了自己的出口,也没见美国跳出来吭气,对日元“史无前例”的下跌表示一下不安。

  改革走得太急,容易走火入魔,欲速则不达。汇改当然也是如此。巴不得人民币一直升值,大量中小企业和外贸企业被逼死,失业增加,经济动荡,不知道这是不是美国梦,但肯定不是中国梦。我们需要外部环境倒逼内部转型和改革,但不是一眨眼就逼死的节奏。

  不管美国说什么,是财政部说还是国会说,中国的汇改只能是中国的节奏。任凭美国怎么操心,哪怕操碎了心,人民币也不能说为了让美国满意而“大跃进”。对此,美国政府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哪怕你说得再在理,照说不误。这也是纸牌屋政治的一部分。

  话说,前些天美国把这个话题抛出来的时候,正值IMF年会召开,全世界都盯着美国怎么交待份额改革的事。过些天,美国总统将要亚洲行,少不了给菲律宾等国家打打气,放几句不客气的狠话。回过头来琢磨美国突然挑起沉寂已久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莫不是在转移注意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明显回落 2014-04-17
· 美汇率报告有意继续施压人民币 2014-04-17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18个基点 2014-04-16
· 美国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2014-04-16
· 美元汇率上涨 金价周二大跌 2014-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