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亿卖地收入是“旱池抽水”
2014-02-13   作者:周潜之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土资源部2月11日发布的2013年全国土地价格统计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刷新2011年3.15万亿元的历史纪录,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持续上涨。

  有统计显示,2014年1月,10个典型大中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5449元/平方米,环比翻倍增长。而“面粉”开销越来越大,“面包”自然也会水涨船高。地价的上涨,直接带动房价新一轮飞涨,其中深圳、广州1月份新建住宅环比涨幅分别为2.2%、2.0%,北京上涨1.6%,上海上涨1.1%。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一点也不陌生。

  卖地收入再创新高,绝非中国经济之福,这一点大家早已形成共识。毕竟,靠卖地维持经济繁荣局面,从长远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卖地收入居高不下,直接推动住房价格一路飙升,导致民生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形成依赖之后,就有了强烈推高地价的意愿,形成“嘴上降房价,实际推房价”的政策背离。随着这种卖地财政形成一种习惯和预期,经济转型更加压力重重。

  地方政府有了土地财政收入,有钱就乱花只是一个方面,更危险的是还以此为担保,通过债券、BT和信托等融资方式,形成大量的地方债务。地方政府能借来钱,理由很简单,除了政府的信誉,更重要的就是稳定的卖地收入。但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土地的价格毕竟是波动的,现在土地价格一再上涨,但保证不了未来还会一直涨下去。公众现在可以负担1万元1平方米的住房价格,如果涨到10万元呢?如此将风险滚雪球,中央政策肯定也不会允许。

  近些年,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有各种机构对此进行了估算,其结果都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地方政府以当下的土地价格和土地政策为依据,去透支未来几十年的土地收益,这不仅会给当下造成种种困境,同时也会绑架未来的经济政策,让各项促进经济转型的政策骑虎难下、无法施展。

  2013年12月30日,审计署公布了2013年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末,全国政府性债务为30.27万亿元,其中全口径中央政府性债务合计12.38万亿元,全口径地方政府性债务合计17.89万亿元。近20万亿元的地方债务,尽管风险总体可控,但如果没有新增的可靠财源,仍然依赖土地收益这一块,一旦房价预期出现波动,土地价格出现下降,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将会迅速增加,进而会对经济运行造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在中国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内需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大形势下,地方政府一年卖地收入4万多亿元,无异于是旱池抽水,不仅透支当下的经济活力,而且会给未来经济运行埋下地雷。这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通过顶层设计的改革政策,消除地方政府对短期增长的依赖,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地方版“四万亿”潮涌 身负重债下融资成最大难题 2013-10-26
· 福建版四万亿曝光:总投资约3.95万亿元 2013-10-24
· 该不该再推“四万亿”刺激计划 2013-05-28
· “四万亿消费券”建议用心良苦不太靠谱 2013-04-10
· 周小川自评四万亿:如果能做快一点也许更好一点 2013-04-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