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专家:农业人口市民化人均公共成本需13万元
2013-09-27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5日,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主办的“转型期的城市化:国际经验与中国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据与会社科院专家测算,目前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已经达到13万元,如果到2025年基本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政府财政每年需要负担的成本大约6500亿元。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单菁菁研究员指出,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必须破解成本难题。据她测算,目前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人均公共成本已经达到13万元,成本障碍已经成为阻碍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重要门槛。
  她同时强调,如果到2025年基本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政府财政每年需要负担的成本大约6500亿元,占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的5.5%,在政府财政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城镇化的题中之意,也是政府的应尽之责。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专家、麦肯锡咨询公司资深董事Jonathan Woetzel认为,自2010年到2030年间,中国城镇人口将从6.3亿人增加到9.9亿人,占全球新增城镇人口的1/4;人口规模超过100万的城市从153座增加到226座,而欧洲人口过百万的城市只有35座;人口规模超过500万的城市从14个增加到32个,占全球50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40%。从2005年至2025年,人口迁徙将占到城镇人口增长的70%。到2025年,现有移民(1.03亿)及未来新移民(2.43亿)占全部城镇人口的比重将达到40%,推动这些迁移人口市民化,将会激发巨大的内需消费需求和人力资本提升。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所长肖金成从城市体系空间结构层面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的内涵,即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他强调,要科学规划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缓解特大型城市的压力,强化中小城市产业功能,增强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也认为,中国当前的城镇化具有由人口聚集的“市化”和“镇化”共同驱动的特征。从整体上看,小城镇吸纳人口的作用并不亚于城市,但由于小城镇经济实力薄弱,没有独立财政权,中央政府应该给予镇级基本公共服务更多地倾斜。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业强认为,目前中国城市规模效率与其规模整体上呈正相关关系,中国城市化水平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但是,现有地级市及以上城市经济、社会和环境规模效率与其规模基本上呈“倒U”型关系,一些超大城市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规模效率均处于递减阶段。未来,城市效率和生产率水平的提高,不应过度依靠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展来取得,而应重视城市管理技术水平的提高,实现中国城市化路径的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农村人口市民化收益远大于成本 2013-09-27
·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程度仅40.7% 2013-07-31
· 破除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制度障碍 2013-04-10
·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困境与出路 2013-02-22
· 城镇化扩内需的关键: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013-0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