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今日复牌未必糟糕
2013-08-20   作者:周科竞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根据光大证券申请,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光大证券将于今日复牌。大多数投资者预测,光大证券将出现两个跌停板的走势,但本栏却认为,光大证券的损失远没有投资者想象得多,投资者不宜对光大证券看得过于悲观。
  虽然光大证券乌龙指影响恶劣,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精神、物质损失,但管理层允许其保留股票并择机平仓股指期货,这就避免了光大证券倒霉的根源,如果光大投研团队看好股市,则可以尽快平仓,保留股票仓位;如果看坏后市,则可以尽可能长时间的保留股指期货空头。业界测算,光大证券因乌龙事件亏损1.94亿元,折合每股0.0567元,并不足以影响光大证券的未来经营,这也算是一种非经常性损益。
  从光大证券业绩看,其一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157元,如果按照等比例测算,那么全年业绩应该在0.6元上下,区区0.0567元的意外损失,并不会对股价构成太大影响,而且这1.94亿元会不会损失还很难说。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每日盘后数据统计看,光大期货席位减少空单660手,虽然这并不能肯定就是光大证券平仓,但有较大概率说明光大证券昨日有平仓股指期货空单的操作,这就说明光大证券在目前持有股市多方敞口头寸。
  再结合昨日股市整体走强,沪指涨幅为0.83%,如果按照660手多单对应的4亿元股票仓位,光大证券昨日或已经减少亏损332万元,未来如果股指能够继续走强,同时光大证券继续减持股指期货空单,那么光大证券仍有可能进一步减少损失,那么最终光大证券也有机会挽回全部损失。
  如果股指涨幅再大一些,光大证券平仓股指期货空单的步子也大一些,那么光大证券还可能出现不菲的投资收益,这些投资收益虽然很可能会用来赔偿给受损害的投资者,但这也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这对光大证券的股价也是一个好事。
  本栏认为,由于光大证券停牌,其避开了上周五下午的股市回落,其今日复牌首先要找回这部分跌幅,但在第一个跌停板之后,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或许投资者该考虑是不是风险被过度放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吴国平:光大证券的乌龙指能否演变成仙人指路字号 2013-08-19
· 法律专家称光大证券涉嫌操纵市场 建议设立赔偿基金 2013-08-19
·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敲响A股风控警钟 2013-08-19
· 【热点追踪】光大证券乌龙事件追踪 2013-08-19
· 证监会对光大证券立案调查 已暂停相关业务 2013-08-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