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乌龙事件凸显A股投机市痼疾
2013-08-20   作者: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A股8月16日的乌龙事件虽然已经被证监会定义成“极端个别事件”,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光大证券本身的行为值得质疑之外,这起事件还凸显了A股交易系统的监管漏洞以及投机市的痼疾。
  “此次事件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的首例,是一起极端个别事件,但暴露出的问题足以引起整个证券期货行业的高度警觉。”8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通报了8月16日光大证券交易异常的应急处置和初步核查情况时表示。
  证监会发言人还表示,在核查中尚未发现人为操作差错,但光大证券该项业务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上海证监局已决定先行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相关业务,责成公司整改,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同时,证监会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抛开光大证券来说,这起乌龙事件,凸显了证券市场相关业务上的监管漏洞与A股的重大缺陷。
  中山大学兼职研究员陈培雄在新浪财经专栏中表示,光大证券与交易所之间进行的是信用交易。光大证券在没有72个亿情况下可以购买72亿元的股票,光大证券所需做的工作仅仅是第二个交易日之前将头寸补齐即可。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行为使得普通股民与机构在交易上处于完全不对等的地位,这是证券市场的重大缺陷和漏洞。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现在监管部门对券商自营账户信用保证金杠杆比率没有明确规定,交易时可任其下单,只要收盘后结算把资金凑齐就行。这意味着整个券商自营投资都存在风险无限放大的监控盲区。据新华社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光大乌龙指:两个ETF的套利游戏 2013-08-19
· 光大乌龙事件可能存在的违规 2013-08-19
· 光大乌龙凸显A股投机市痼疾 2013-08-19
· [关注光大“乌龙指”]内藏重重问题 后续效应次第发酵 2013-08-18
· [关注光大“乌龙指”]赔偿或成空头支票 2013-08-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