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争议考验改革决心
2013-07-18   作者:安邦咨询供稿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两会”后,中国新一届政府频频释放改革信号。从3月至今,在短短不到4个月的时间中,国务院共召开16次常务会议,商讨部署改革事宜。从会议内容看,改革的范畴遍及国务院机构调整、营改增及经济金融体制改革诸多领域,这样的力度,令各方为之注目。
  毋庸置疑,中国的各项改革已步入深水区。从上一届政府开始,这样的论调便时有传出,显示改革遭遇到了强大的阻力。今年全国人大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的确是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从3月至今的种种姿态看,李克强总理正试图兑现他的改革承诺。
  不过,深水区的改革绝不会一帆风顺。近期传出的一些信号显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确说易行难。首先是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再度爽约,原定于今年6月底前扩容的联网工程,到了7月依然不见踪影;更强的信号则来自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据媒体透露,这一备受瞩目的经济改革,在中国政府内部存在很大的分歧。
  7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意味着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即将进入实施阶段。据此后的一些传闻,自贸区改革可能将不仅局限在上海,在上海方面探出可复制的经验后,深圳、天津、厦门等城市也有望跟进,入围下一批自贸区建设。在具体政策上,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改革令人关注。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徐权表示,自贸区的试点内容涉及金融方面的有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汇兑、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产品创新等,也涉及一些离岸业务。而就是这些金融领域的改革,被传遭到相关监管部门的公开反对。
  据媒体报道,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中,允许外国商品交易所建立期货仓库的建议,并未得到相关监管部门支持。报道称,相关监管部门就上海自由贸易区计划反馈给高层公室的一份报告称,就目前而言,允许外国商品交易所在中国设立期货交割仓库的条件并未成熟。高层对此反应强烈,并发出一份备忘录,称在自由贸易区设立期货交割仓库,将有助上海在很大程度上取代韩国釜山和新加坡在这方面的主导地位,还有助降低中国企业交易成本。这份回复还称,上海自由贸易区内的商品交易仍将被视为离岸交易,所以在区内设立期货交割仓库,并不会影响国内期货交易、交割和定价体系,也不会对国内金融市场的稳定性造成负面影响。
  此外,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中,允许符合资本要求、并在自由贸易区开办业务的国内银行为客户提供境外银行服务,也未得到有关部门支持,但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已试行境外银行业务,可以成为例外。据报道,高层办公室的回复也否定了有关部门意见,表示上海自由贸易区有助商业银行试验如何管理境外银行业务风险及建立有关机制,并认为境外银行业务对境内金融市场的影响极其轻微,风险可控。
  媒体披露的信息目前尚难以证实,但其中反映出的问题和争议,却值得市场重视。从上海自贸区的争议中,我们至少可以读出以下几点:首先,金融改革形势复杂,远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中央一声号令,下面就会执行。这种复杂性,是改革到深水区的信号;其次,对于改革的力度和速度,国内分歧很大,尤其是在金融领域的改革,涉及的利益矛盾更多,反对也会更激烈;第三,国内制度改革,今后可能还会出现更多不同调的“混乱”现象,比如中央领导与部门的思路不一,中央与地方的思路不一,执行也不一,出现各干各的的情况也完全有可能。
  其实,在另一项重大的改革议程中,我们也可从公开报道中读到很多分歧与各说各话。在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思路上,中央与地方有着很大的差异。上海自贸区、新型城镇化以及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程背后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都是新一届政府将要重点改革的领域。现在来看,相关进展可能都会非常艰难。
  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推进势将步履维艰。上海自贸区的争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但不论如何,从长远来看,只要是市场化的改革,再深的水也得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从TPP大背景看上海自贸区探索方向 2013-07-10
· 上海自贸区将成人民币国际化试验田 2013-07-08
· 上海自贸区获批 改革新“试验田”迈步 2013-07-04
· 上海自贸区获批 定位开放试验田 2013-07-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