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减速揭示的风险与隐含的机会
2013-07-12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梅新育

  对我国外贸面临的较大挑战,需从两面看。在萧条期,即使增速绝对值不高甚至有所下降,只要增速高于或降幅小于别国,我们的相对地位就仍然在上升。热钱流动对外贸全局并不会产生持久的显著影响。出口减速的确加重经济减速压力,但进口初级产品的价格下跌,对下游制造业等产业却是喜讯。

  正值新兴市场经济体金融市场普遍在剧烈震荡之际,刚刚发布的中国6月贸易数据又给国际经济前景投下了一缕阴影: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万亿(折合3215.1亿美元),下降2%。其中出口1.09万亿(折合1743.2亿美元),下降3.1%;进口0.91万亿(折合1471.9亿美元),下降0.7%;贸易顺差1693.4亿元(折合271.3亿美元),收窄14%。
  中国外贸减速,主因当然还是外部宏观经济环境使然,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较大幅度动荡。上半年,我国与主权债务危机经久不息的欧盟贸易下降了3.1%;美国经济复苏相对稳固得多,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就增长5.6%。而最大的风险还是在新兴市场经济体。因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社会风险积累已达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今年下半年和明后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发生经济社会震荡风险较高,有可能重蹈发展中国家和苏东集团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繁荣落入八十年代债务危机的覆辙。由于新兴市场在我国出口中占比已达一半左右,这种潜在风险压力不可低估。引爆这种转折的潜在风险因素之一是初级产品行情下跌,其二是美国等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折。由于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稳固,很可能在年内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届时引发的资本流动逆转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更对其他宏观经济稳定性明显低于我国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较大冲击。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中国家和前苏联东欧集团全面债务危机,到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我们已经一次又一次目睹了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如何将发展中国家推向货币金融危机深渊,这样的危机未必不会重演。
  贸易争端也是一个并非无足轻重的原因。今年一季度有12个国家对我国发起了22起贸易救济调查,同时一季度参与贸易救济调查的还有泰国、印度、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二季度,欧盟对华光伏双反、准备对中国无线电通讯设备及其组件启动双反调查又以其巨大的涉案贸易额震撼了国际市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我国贸易总额增速下降甚至减少,某些产业贸易额锐减,实难避免。
  在进口方面,主要原因之一是国内经济减速,因此对出口生产所需的原料、能源、中间产品等需求也在下降。同时,我国外贸额下降也与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减轻、外贸商品价格下降有关,这一点在进口减少上表现得特别突出。
  在全球背景上考察,除了中东北非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因局势动荡而通胀率提升之外,其他各大区域通胀压力降低已成普遍趋势。再考察全球货物贸易中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变动。1995年至2004年间,制成品、石油、非燃料初级产品价格年均涨幅分别为0.2%、9.0%和0.1%,2012年分别为-0.5%、1.0%和-9.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其涨幅分别为1.0%、-2.3%和-0.9%,现在看来则很可能都是负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半年我国原油进口均价下跌7.6%;大豆进口均价上涨9.2%;铜进口均价下跌3.4%;铁矿石进口均价下跌4.6%;煤进口均价下跌16.3%。
  跨境热钱流动扭曲贸易数据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但我不认为热钱流动能对外贸数据全局产生持久的显著影响。因为迄今中国通过进出口伪报途径的跨境资本流动(亦即热钱的流入流出)主要是广东的轻纺企业通过对香港套利贸易展开。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受影响程度大于机电产品。但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12.6%,高出同期出口总体增速2.2个百分点。在理论上,这种增长中源于热钱内流的成分可能较高,未来几个月因热钱外逃而使这些产品出口明显失速的风险相应会较大;但我国轻纺企业这几年在经过调整,竞争能力回升也是现实,上半年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账面金额上升并不都是靠套利贸易形成的。
  我国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总体上仍然呈上升态势,从2002年的4.25%到2011年的7.81%,提高了83%,终于超过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总体水平。与此相对,我国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在此期间始终徘徊在3%至4%的水平,从未达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总体水平。2011年这项指标仅相当于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的59%。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3%,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11.4%,而纺织和纺织服装、服饰两个行业这三项指标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我国外贸的确面临较大挑战,但对此也需从两面看,因为我们的中心目标是维持、提高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因此,在经济景气期,要追求绝对高增长;在萧条期,追求相对高增长,即使增速绝对值不高,甚至有所下降,只要增速高于或降幅小于别国,我们的相对地位就仍然在上升。
  同时,尽管出口减速会加重经济减速的压力,但进口初级产品的价格下跌,对国内下游制造业等产业却是喜讯。比如去年我国煤炭进口猛增,进口价格大幅度下降,进而迫使国内煤价下降,我国一批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显著增长,最突出的是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长69.1%。今年前5个月,电力、热力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9.1%;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114.3%。如果没有大量利用进口廉价煤炭降低成本,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根本无法在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的环境里取得如此佳绩,钢铁等行业的困难还将进一步加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冷静看待外贸减速 2012-12-12
· 商务部:下半年外贸形势更严峻 2013-07-12
· 上半年外贸走势全球来看仍最好 2013-07-10
· 三因素致6月外贸进出口双降 2013-07-10
· 海关总署:三因素致6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双下降 2013-07-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