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欧盟市场瑞士成桥头堡
2013-05-29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梅新育

  中国与瑞士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其利益何在?
  首先是对于中瑞两国经济的直接好处。中瑞两国一方是全世界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大国,一方是数百年来经济高度外向的国家,95%的原料、能源和60%的消费品依靠进口,工业产品70%-90%外销,这样的两个国家如能签署公正合理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无疑是双赢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中国经济贸易规模及其增长率远远大于瑞士,相信这个拟议中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对瑞士经济拉动作用更大。近几年中国从瑞士进口增幅不仅高于我国进口总额增幅,也高于中国对瑞士出口增幅。在全球经济金融危机肆虐的2009年,中国对瑞士出口26.5847亿美元,同比暴跌32.0%,是当年出口总额跌幅(16.0%)的两倍;从瑞士进口68.9848亿美元,同比下降6.1%,仅相当于当年进口总额降幅(11.2%)的一半多。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增长94.3%,其中自瑞士进口增长108.2%。相信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保驾”,中瑞双边贸易会发展更好更平稳。
  其次,双边自贸协定意味着相互承认对方市场经济地位,作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20强中首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瑞士此举对其它发达国家示范效应不可低估。而市场经济地位对中国对外经贸平稳发展的意义,众所周知。
  第三,中瑞自贸协定有助于瑞士成为中国企业开辟欧盟市场的桥头堡。奉行永久中立也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尊重的瑞士在历史上曾经为新中国打破贸易封锁提供了突破口,现在也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面向更广大欧盟市场的立足点。瑞士本国市场虽然有限,但瑞士已经先后与欧盟签署了关于人员自由往来、消除技术性贸易壁垒等7个领域的第一批双边协议和涉及利息税、反骗税、申根/都柏林协定等9个领域的第二批双边协议,特别是2008年底瑞士成为《申根协定》第27个成员国和第三个非欧盟成员国,为中国企业立足瑞士开辟欧盟市场创造了条件。
  尽管瑞士没有加入欧盟,但瑞士对华自由贸易协定的进展及其收益,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示范作用,激励更多的欧盟国家、欧盟内部更多的人和阶层倾向对华自由贸易,而不是贸易保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瑞士为欧洲怀疑论者提供了有益教训 2013-05-27
· 欧盟该学学瑞士德国 2013-05-27
· 我国与瑞士达成自贸协定 绝大部分产品将零关税 2013-05-26
· 黑石将收购瑞士信贷私募股权业务 2013-04-24
· 瑞士银行业称有能力应对银行保密制度的变化 2013-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