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快速见成效得益于执行力
2013-05-20   作者:和静钧(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彭博社16日报道,日本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日本2013年第一季GDP增长年率为3.5%,远高于预估,日本股市也是一路蹿红,日经指数上涨了近45%,居民消费率更呈强势增长之势。
  这是日本久违了的“好消息”,也是近段时期以来世界各国都陷入各自“问题”而一筹莫展之时,格外突出的好成绩。被指吃“冷战红利”长大的日本经济,冷战结束后沉入了“失去十年”和“再失去十年”的经济停滞,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波及,日本经济再受打击,经济总量萎缩3%。几乎看不到曙光的日本经济,缘何当下突然大放异彩?答案在“安倍经济学”。
  “安倍经济学”并不是学术概念,而是指与执政力密切相关的经济新政策,是领袖人物把观念中的经济学,经过其强有力的执行力与动员力,落实成政府内阁的具体政策。与之可以媲美的,如撒切尔夫人时代的英国。
  安倍目前享有高达70%的民意支持率,这与法国奥朗德13%和美国总统奥巴马50%相比,几乎就是奇迹。安倍在国内操弄民粹,对外表示强硬,一定程度上就是为推行其“安倍经济学”创造良好的环境。在他注意到人们已经从怀疑到确认“安倍经济学”之后,他也开始收敛一些迎合右翼的民粹论调。
  “安倍经济学”由三套组合拳组成,日本国内学者称为“三支箭”,每一套组合拳,都是“重量级”的,都是弱势政府所不敢尝试的。如安倍经济学中大胆甚至放肆的宽松货币政策,超规模回购债券或超规模印钞,人为拉高通胀预期,是以往内阁所做不到的。安倍之前,民主党政府也尝试过货币宽松,却在低迷的支持率和各派的政治掣肘下,往往只能做到“浅尝辄止”,结果均是无功而返。
  我们也可以从人事结构及变动上看出安倍这届内阁的“执政力”。日本派阀政治积重难返,民主党小泽派内斗,严重削弱了来之不易的执政机会的持久能力。自民党内的麻生派,是安倍派所不敢轻视的一支力量,安倍不但给麻生委以副首相之位,甚至把“财相”这样显赫的内阁部长之职一并交给了麻生。这使安倍可以对不称职或不满意的官员能快速变动,以利于政策的雷厉风行,如安倍果断撤换了作风传统保守的日央行总裁。
  安倍经济学这么短时就见显著成效,又一次让人们看到改革与执行力之间的天然关系。改革的推动,有时不仅仅只在于意愿,也不在于改革的设计看上去是不是很美,而是在于有没有创设适合于把意愿落实的环境,更在于推动新政策的执行力与动员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安倍经济学成败在于结构性改革 2013-05-14
· 安倍经济学,以开放促改革的新范式 2013-05-13
· 经合组织报告认可“安倍经济学” 2013-04-25
· 安倍经济学是解药还是毒药 2013-04-18
· "安倍经济学"下日元贬值成定局 2013-0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