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3-05-17   作者:韩冰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欧盟发起了新一波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继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重税后,欧盟委员会5月15日宣布将开启对产自中国的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的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
  启动贸易救济措施应该旨在维护欧盟自身利益,但实际效果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而引起诸多成员国和企业的担忧与反对。
  据媒体报道,英国和荷兰政府都反对欧盟启动此项调查,因为担心因此会影响本国就业。欧盟的动议更遭到欧洲一些主要电信设备商的反对。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公司政府和产业关系部门负责人佩尔松称,这一调查可能会使欧盟陷入“针对个别企业”的恶性漩涡。
  无独有偶,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课以反倾销重税同样遭遇“喝倒彩”。近千家欧洲光伏企业在欧盟正式出台规定前就联合发表公开信,指出这一决定“将严重阻碍欧盟太阳能产业发展,还会让欧盟整个太阳能电池价值链受损”。来自瑞士的一份研究报告直言,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措施将使全欧盟可能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
  一系列证据表明,欧盟启动的这些贸易救济举措本质上是贸易保护主义在作祟,其结果只会损人不利己,造成“双输”局面。
  在经济全球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下,贸易保护主义根本无益于刺激自身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难题,反而只会人为提升贸易成本、削弱市场需求,最终损害相关各方利益。
  更何况,欧盟启动贸易救济措施的理由往往站不住脚。欧洲光伏企业就指出,欧洲太阳能产品生产商所遇困难的根源,是欧盟各成员国削减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以及全球经济衰退导致太阳能市场产能过剩,而非来自中国的竞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李克强:中方高度关注欧盟对华“双反”调查 2013-05-17
· 沈丹阳回应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案:希望是假消息最好 2013-05-16
· 涉嫌操纵价格 壳牌公司等石油巨头遭欧盟调查 2013-05-16
· 华为中兴回应欧盟制裁消息:未获非法政府补贴 2013-05-16
· 欧盟食品安全一揽子立法提案新在哪里 2013-05-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