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以开放促改革的新范式
2013-05-13   作者:王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5月10日,美元兑日元汇率终于顺利突破100关口,自去年9月以来,日元兑美元已经急速贬值了23%以上。这要归功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所倡导的“日元大贬值”策略。黑田东彦反复表示,央行将增加货币量来让日本“摆脱令人厌恶的通缩”,以完成2%的通胀基本目标。
  目前安倍经济学在国际市场热售,其中核心是,财政刺激政策、银根松动及结构改革等。当前日本公共债务/GDP达220%左右,但鉴于日本公共债务95%左右为国民持有,且1990年代日本采取的雁型产业布局,日本企业大量投资东南亚和中国,而日本企业与职工的终身雇佣等,使日本国内的经济低增长,与企业与居民的收入增长并行不悖。这也是日本东京等房价高企的原因所在。这意味着虽然公共债务高企,但日本私人部门受益于海外收益增长,依然可支持安倍的暂时性财政刺激。不过,财政刺激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实际要有限。
  其实,安倍经济学最备受关注的是日元大贬值和结构性改革。日本财务省5月10日报告,日本3月份经常项目贸易顺差几乎达2月份的两倍。此外,日元贬值提高日本国内企业向外转移的成本,这样有利于暂缓日本国内制造业外迁速度与节奏,为日本国内再工业化提供时机。
  最为核心的则是结构性改革。相比小泉政府,安倍的结构改革采取了以“开放”倒逼国内改革的特征,包括安倍在内的几届日本首相,选择了以加入TPP倒逼国内结构性改革。安倍上台后,顶住了农业部门反对,而启动加入TPP谈判,并表示不加入TPP将导致日本闭关锁国。
  日本之所以对TPP如此重视,显然源自3D打印技术等产生的变革力量,正在对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产生解构性冲击,未来贸易会主要以服务和知识产权贸易为主,商品贸易将逐渐变为辅助。而主要强调服务贸易和知识产权贸易的TPP,无疑契合了未来国际贸易和国际分工的新趋势;同时,日本在应用技术和中间技术上的优势地位,使日本认为加入TPP不仅为日本扭转国内经济颓势提供可能,而且将可为国内日益固化的利益格局产生改革助推作用,进而为其结构性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如邮政系统改革和农业领域的改革等。
  鉴于此,安倍经济政策究竟会把日本带向何方尚不确定,但部分国内学者用飞蛾扑火、损人不利己等形容安倍经济政策,显然是情绪战胜理性。当然,这让中国的处境更加难堪:若收紧货币,将进一步打击低迷的实体经济;若降息降准,我国已处高位的流动性又令通胀再度升温,货币政策空间将更加捉襟见肘。因此,中国的当务之急是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并稳步推动利汇率市场和资本项目改革,缓解货币政策的两难取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合组织报告认可“安倍经济学” 2013-04-25
· 安倍经济学是解药还是毒药 2013-04-18
· "安倍经济学"下日元贬值成定局 2013-02-26
· 安倍经济学:日本央行新行长的必修课 2013-02-22
· 安倍经济学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将不局限于日元 2013-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