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泛滥开始漫入华尔街
2013-05-07   作者:李正信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纷杂的表象背后,恐怕有一股强劲飓风正在生成,这就是主要国家长期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成的流动性泛滥对纽约股市的扭曲,迟早市场力量要自动复原
  近日纽约股市出人预料地连创新高,而且近中期前景也被看好,其重要原因就是全球性的货币宽松,华尔街正在享用一场人为的盛宴。然而,流动性对纽约股市今日的青睐,会否让纽股成为明日遏制流动性泛滥的牺牲品?历史屡屡证明:金价或股市崩溃往往是在人们兴高采烈时突然降临。全球流动性泛滥正成为经济界一大担忧。将来要把这一魔鬼收回魔瓶,不付出代价估计是不可能的。
  流动性泛滥造成了今天世界经济和金融界的乱象:一边是黄金价格暴跌,另一边是纽约股市5月3日一度触及历史高位15009.59点;一边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5月1日宣布维持现有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另一边是欧洲央行5月2日被迫下调利率0.25个百分点至0.5%。这些纷杂的表象背后,恐怕有一股强劲飓风正在生成,这就是主要国家长期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成的流动性泛滥对纽约股市的扭曲,迟早市场力量要自动复原。
  纽约股市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可以反映美国经济中期发展态势的征兆。然而,实际情况似乎背离了这一规律。尽管美国经济有增长预期,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各权威机构,普遍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明年的增速虽会回升,但也只会中低速前行。与这一经济前景相比,如火如荼的纽约股市似乎就有扭曲嫌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当下的美股涨势感到莫名其妙,甚至有经济学家在找不出可让人信服的理由来解释纽股节节攀升时只好说:“牛市就是牛市,不需要任何理由。”
  其实,有果就有因。是什么因素在扭曲纽约股市?流动性泛滥看来脱不了干系。在人们不知不觉中,流动性泛滥已开始漫入纽约股市。
  眼前的例子是,苹果公司上周二发行了170亿美元的债券,认购资金超过了500亿美元,创下投资级公司债发行规模的最高纪录。在苹果公司看来,从债市筹资有助于公司避免因将海外现金汇回美国而缴纳巨额税款。而股市值得思考的是,资本市场上的流动性泛滥和美联储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苹果公司在股市债市筹资的成本甚至要低于调动本公司现金的成本。可想而知,风险资本夹带多少流动性已经冒险溜入了美国股市进行炒作,还将有多大规模的流动性也在蓄势待发要闯入股市。难怪投资者普遍预计的5月股市淡季,却正在成为股指飙升的旺季。
  流动性泛滥对纽约股市的扭曲还表现在充裕的资金及美联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日益误导着投资者的判断能力,投资者一次次把纽约股价的回调视为买入机会而非卖出信号。有数据显示,近期股市的个人投资交易量较上年同期增长8%左右,客户投入个股和股票基金的资金量更是增加了一倍。不容置疑,零利率的企业债务市场对纽约股市的刺激效应巨大,纽约股市的泡沫正在形成,且将被泛滥的流动性越吹越大。
  风暴来临前的人们往往处于狂欢心态,2008年股市崩溃前如此,此后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坍塌前如此,金价暴跌前也同样如此。为了避免美国股市突变再打世界一个措手不及,在美股高歌猛进的今天,研究流动性泛滥对美股等相关领域可能形成的伤害并加以防范,是否应为明智之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华尔街改写历史,泡沫真的近了吗? 2013-05-04
· "中国大妈"抢金完胜华尔街 2013-05-02
· 黄金多空大战:"中国大妈"抢金完胜华尔街做空大鳄 2013-05-01
· [蒋讲华尔街]大佬眼中的黄金 2013-04-24
· 抵押品变形:华尔街新游戏 2013-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