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内斯偷税案引发的社会思考
2013-05-06   作者:丹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丹眼看欧陆

  全世界的足球迷应该都知道乌利·赫内斯是谁,这位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的现任主席在足球狂热的德国更是鼎鼎大名。他是德国足球事业的领军人物,在政界、商界有着深厚的人脉。在德国,赫内斯不仅是名人,还是个乐善好施的很有公信力的“好人”。正因如此,当媒体曝出赫内斯偷税案时,德国社会一片哗然。今年正值德国大选年,赫内斯案不仅直接挑起德国政党间关于税务问题的争论,也激起德国民众对法律和道德标准的讨论。
  今年1月,赫内斯通过税务顾问向德国税务局递交了一份“自首说明”,坦白自己在瑞士有一个账户,十多年来没有上税。有媒体报道,涉及的金额高达6.5亿欧元。按照德国法律,在相关部门启动调查程序或税务官员约谈之前,逃税者如果自首认错并补交税款和相应利息,就可以免于被起诉。而在赫内斯所在的巴伐利亚州,逃税者自首后,检察院就自动开启调查程序,直到检察院确定自首者交待完整清晰符合条件,调查才会停止。赫内斯其实本想利用德国与瑞士的税务协议悄悄将税款补齐,干净脱身。
  根据这一协议,非法转入瑞士的资产将被统一追加征税,对当事人不追究法律责任。瑞士应协助德国税务部门查找德国纳税人是否拥有瑞士账户,但德方提出行政协助必须证据可靠且涉及人数有限。作为交换,协议规定,瑞士的银行获得进入德国金融市场的便利。反对党批评这等于变相鼓励公民偷漏税,违背赋税公平原则。由于反对党在参议院拥有多数,协议法案被否决。赫内斯无奈选择了自首之路。
  赫内斯案曝光后,有关偷税者自首免罪的法律规定引发公众和政治家的热议。许多人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自己每年诚实交税,而那些黑钱的拥有者却能够多少年成功避税、逃税,最终还可以免责。难道法律成了保护富人偷漏税的利器?反对党的政治家已纷纷表态,认为这一规定在执行时应该严加限制,或者就应该干脆取消。德国总统高克也表示,法律和道德不应该有双重标准。
  但是支持这一规定的人认为,只有如此才能将本来可能流失大量的税款收回来,而且为那些逃税者重回法制的轨道开启了一条道路。赫内斯案就是很好的佐证。如果不予免责,赫内斯也许会一直隐瞒他在瑞士的秘密账户。而政府要查证所有的海外秘密账户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赫内斯案也使搁浅的德国与瑞士的税务协议再成议题。执政党指责反对党一再作梗,使得协议无法在今年按计划实施,从而使得大量税款流失。而反对党仍坚持批评这一协议是纵容了那些逃税者,损害了社会公平公正的原则,而国家获得的利益有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泸州老窖陷偷税风波 2012-11-27
· 光大集团亚龙湾球会涉嫌巨额偷税 2012-05-16
· 开发商偷税的胆量来自权力的庇护 2010-01-14
· 达能高管遭遇全国举报 涉嫌偷税2000万元? 2008-07-08
· 宗庆后是否构成偷税罪 2008-04-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