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业绩增长趋于分化
2013-04-26   作者:张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市银行2013年一季报陆续披露,业绩增速不仅出现滑坡,而且开始分化,有的银行只是实现个位数增长。
  截至4月25日,已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披露一季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2.44%、20.09%、4.67%、22.82%。上述4家银行2013年一季报业绩的同比增速,均低于2012年全年业绩的同比增速。其中,平安银行的增速滑坡最大,其2012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长达到30.39%。根据安排,4月26日和27日有多家上市银行的一季报将扎堆亮相。从市场预期来看,普遍认为银行股难有前几年集体高增长的表现。国泰君安发布研报称,预计2013年一季度A股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8.9%;申银万国研报指出,上市银行2013年一季度业绩维持稳健增长,预计同比增长7.23%。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2012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从2011年的29%下降至17.2%,2013年将进一步下滑至7%—8%。
  上市银行盈利增速的放慢,在去年已初见端倪。中信银行3月29日公布2012年年报净利润仅同比增长0.69%,市场惊呼银行股将迎来低增长、零增长时代。再从季度环比来看,平安银行2013年一季度并非最差的一个季度。该行当季盈利35.89亿元,比2012年四季度的31.65亿元增长13.4%。
  导致上市银行业绩增速回落的因素有多个,例如降息及利率市场化等使净息差的利润贡献下降、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利润贡献减弱等。平安银行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伴随着利率市场化与金融脱媒进程加速,银行息差空间逐步缩窄,对盈利增长造成较大压力。2013年一季度末,该行净利差及净息差均有所下降,分别为2.01%及2.18%。
  引起市场关注的是,业绩增长放缓与资产质量风险有一定关系。中信银行2012年几乎零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主动增提了拨备。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288.25%,比上年末提升15.94个百分点。兴业银行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盈利增长均高于30%,但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增长幅度惊人。 2012年,该行计提减值损失123.82亿元,同比增长325%;2013年一季度计提损失29.85亿元,同比增长80.5%。从最先披露2013年一季报的4家上市银行来看,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普遍有所增加。其中,平安银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46亿元,同比增长52.48%。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国内银行业前几年的利润增长有些高得离谱,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金融脱媒加剧、资产质量风险增加,畸高利润率的时代正在过去,利润率逐渐向正常水平回归。未来银行业的业绩分化将趋于明显,一是看各银行的创新能否适应市场新形势,二是看风险控制能力的强弱。但长期而言,国内银行业的增长前景并不悲观。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来看,国内银行业加快改革仍有望实现比较正常的业绩平稳增长。再从相关券商的分析来看,未来影响银行股业绩的主要因素,包括总资产扩张速度、净息差收窄幅度、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和拨备计提情况等。
  业绩分化意味着上市银行告别集体高增长,以往股份制银行股增速普遍显著高于大型银行的时代或将过去。从2012年年报来看,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分别增长14.53%、19.00%、12.20%、14.13%、15.05%,反而是 2011年增长43.28%的中信银行以几乎零增长“垫底”。有的股份制银行前几年业绩增长得益于激进的资产规模扩张,由于经济环境变化拖累资产质量,因计提贷款减值准备而业绩波动的风险较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加息可能使银行股业绩普遍上升 2007-03-20
· 银行股融券飙升1.8倍 2013-04-18
· 遭遇外资做空传闻冲击 银行股短期承压 2013-04-18
· 四两拨千斤 外资或在港做空内地银行股 2013-04-17
· 银行股跌停的启示 2013-03-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