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回暖面临逆转压力
2013-04-08   作者:梅新育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梅新育

  外贸今年迎来开门红,前两个月进出口总值3.83万亿元人民币,剔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4.2%。目前的外贸出口增长是全面增长,在主要贸易伙伴中,除了对日贸易萎缩,对其它国家和地区贸易全部增长,对东盟、美国以及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贸易增幅特别显著。而且在外贸增长中,一般贸易增长明显更快,表明我国贸易方式结构趋向改善。

  四因素促开局良好

  今年前两个月出口之所以同比猛增,主要源于以下原因:
  首要因素是经济基本面,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复苏态势改善,或是在低谷大致站稳,没有进一步显著衰退。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最为显著,在现行国际货币体制下,去年年底的财政悬崖和当前的财政自动减支机制之争并未打断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欧盟和欧元区形势明显劣于美国,但也没有继续出现大幅度萎缩。
  其次是我国外贸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比较优势日益突出的机电产品在近几年表现出了良好抗冲击能力。
  第三是我国企业经过调整重组,国际竞争力增强,在国际市场上议价能力增强,出口额增速高于出口数量增速,这一点在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上表现最明显。
  第四是我国宏观经济稳定性优于其它竞争对手,赋予我国企业额外的竞争优势。前年下半年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经济震荡,其通胀、汇率等大幅度波动,这一方面恶化了其企业的经营环境,另一方面直接造成两方面打击:其一是劳工成本大增且劳资冲突增长,对整个企业经营安排都产生了负面影响。其二是企业资产负债表恶化,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企业较多借入外币债务,其资产则以本币标记,越是好企业,其外币负债占比越高,在经济震荡中,其本币汇率明显贬值,导致其资产负债表显著恶化。企业在受到濒临破产威胁时无法顺利安排生产和销售出口。宏观经济稳定性差异影响到微观层次企业安全与竞争力,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显著增长,部分应是源于“危机淘汰竞争对手”效应。

  潜藏风险不可低估

  目前外贸的良好开局虽然至少可持续半年,但其后的不确定性较高,发生逆转的压力较大。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社会风险积累已经达到不可忽视的水平,今年下半年之后和明后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发生经济社会震荡风险较高,有可能重蹈发展中国家和苏联东欧集团从1970年代繁荣落入1980年代债务危机的覆辙。由于新兴市场在我国出口中占比已经在一半左右,而且增长甚快,前两个月对俄罗斯和南非出口增速分别高达31.6%和61.4%,分别高于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8个和37.8个百分点,这种潜在风险压力不可低估。
  引爆这种转折的潜在风险因素之一是初级产品行情下跌,其二是美国等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折。由于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稳固,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很可能在今年年内出现,届时由此引发的资本流动逆转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更对其它宏观经济稳定性明显低于我国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产生较大冲击。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中国家和苏联东欧集团全面债务危机,到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我们已经一次又一次目睹了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收紧是如何将发展中国家推向货币金融危机深渊,而且客观条件决定了这样的危机未必不会重演。
  同时,我国出口总量的回升不等于所有企业雨露均沾,而是企业分化进一步加剧,相当数量的出口企业仍在低位苦苦挣扎,依然面临沉重的调整压力。为了夯实外贸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必须敢于承受代价,持续推进不无痛苦的调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结构优化拉动外贸明显增长 2013-03-20
· 德国公布1月份对外贸易数据 2013-03-11
· 出口连续三月两位数增长 外贸企业订单初现暖意 2013-03-11
· 2月份出口好于市场预期 全年外贸形势优于去年 2013-03-09
· 前两个月外贸增长14.2% 顺差为441.5亿美元 2013-03-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