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当以金融合作凝聚认同
2013-03-27   作者:乐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为期两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于3月26日在南非德班召开。本次金砖峰会上将讨论创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将讨论去年11月9日五国提议的设立预计2400亿美元的统一外汇基金,若这些能付诸实施且有效运作,将使金砖国家无需通过IMF和世界银行,就可增强相互间抵御国际收支和其他货币危机的能力。
  国际格局多极化加速发展的年代,集团作战无疑是大国在国际博弈中获取更好“议价能力”,这次南非德班会议前,普京就宣称金砖国家将是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之一,在上周五俄中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声明中也特别提到,两国支持金砖国家逐步成为就重大世界经济和政治问题开展对话和合作的重要平台。显然,当前金砖国家若讨论通过设立开发银行和巨额外汇池,将有助于凝聚五国的身份认同。
  笔者认为,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金砖国家的每个成员若能把自身的独特优势凝聚在一起,完全可以和美欧日领导的西方世界展开一场大角逐。目前金砖国家占据了全球30%的领土,拥有世界1/3的GDP,1/2的劳动力,30%的电能,它们在过去五年的经济发展尤其令人侧目。2012年G8的平均GDP增速只有0.7%,金砖国家则达到了4%。按照其速度,不但中国将在10-12年后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印度、巴西、俄罗斯也都会在20-25年后跻身世界前五。换句话说,现在G7的成员除了美国外,都将被彻底替换。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经验和资源缺乏,设立上述金融机构即便进展顺利,短期内也难以与后者展开正面的竞争。原因大致在于,在国际政治领域,五国的共同和明确目标还需要明确。典型的就是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巴西和印度都想入常,中俄坚决反对。在利比亚问题上,五国的立场也大相径庭。为此印度、巴西、南非又组成了IBSA联盟,试图绕过中俄协调彼此的外交议题。
  同时,五国内部的互信程度还需要提高。除了中俄,其他各国的双边关系都未达到较深的战略互信。如果分歧面远大于合作面,那么肯定会影响和限制金砖五国同西方共同体的博弈能力。
  此外,五国现在都是发展中国家,这决定了在可预见的将来,它们对外经济合作的优先对象都不是彼此,而是在现行国际体中居于主导地位的西方国家。尽管对现行国际政经体制不满,但五国仍希望借助这一体制获得更多资金、技术、科技和经验。这种急切的想从发展中国家阵营脱颖而出,对迅速进入发达国家的渴求,或许将成为后者分化金砖国家最有效的手段。
  因此,未来最可行的就是,以五国货币在金砖国家内部进行贸易结算,尤其是使用最有可能成为世界新储备货币的人民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助力建设世界新秩序 2013-03-27
· 报告称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力普遍下降 2013-03-27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望突破 2013-03-27
· 习近平访南非 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引人关注 2013-03-27
· 联合国报告指出:金砖国家间相互投资有限 2013-03-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