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创新高传递积极信号
2013-03-27   作者:周子勋(资深财经评论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达240184.99亿元,1月新增3515.06亿元,创2011年4月以来月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的新高。
  外汇占款是央行及商业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在统计口径上分为央行外汇占款及央行与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值得注意的是,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与全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相差巨大。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全口径外汇占款新增6837亿元,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占全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的比例仅为51%,这在以往较为少见。
  一般而言,外汇占款可作为衡量海外资本进出的指标。有分析认为,1月央行的“半结汇”行为,一方面体现出央行控制市场资金、维持流动性合理水平的意图;另一方面,也有“拆招”美元升值、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之意。央行不完全结汇的最终目的,是有意抑制美元升值速度,缓解资本流出的压力。
  在笔者看来,外汇占款激增与我国经济逐步回稳有莫大关联。外汇占款数据变化的更大意义就在于,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近日出口、投资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密集发布,2月出口增速同比增长21.8%,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继续提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这都在传递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朗的积极信号。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流动性需求的回升。
  此外,热钱回流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短期资本的加速流入。此前,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贸易顺差为291.5亿美元(合人民币1832.1亿),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为92.7亿美元(合人民币约580亿元)。扣除掉这两项,剩下的4424.6亿元可能就是国际热钱流入对外汇占款的“贡献”了。
  对于外汇占款增长,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期间给出了更为专业的解释:外汇占款的变化涉及资本流动,特别在西方经济情况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时,美国的债务问题、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都会导致国际市场情绪波动增大,因此国际资本的流动也会比较大。他同时也指出,资产摆布也是导致外汇占款变化的重要原因,金融机构、企业和家庭对于外汇和人民币的偏好,会导致外汇市场的变化,进而影响外汇占款。所以需要将外汇占款变化对货币政策影响的观察期放长,不能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就下结论。
  需要警惕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暗示,货币贬值并非提振经济增长并摆脱当前经济低迷而祭出各项政策的基石,而是必然的结果,这意味着全球第三轮“货币大宽松”已蓄势待发,子弹上了膛。综合近期各国央行的议息会议记录,欧洲、英国、日本、加拿大、巴西、澳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央行等不约而同地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欧美的“宽货币”组合将加剧资本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中国的“宽财政、稳货币”政策则使得国内利率处在相对较高水平,加剧了追逐利差的资金流入的压力。而巨额流动性必然会造成资产价格的上涨。
  所以,外汇占款的激增正在悄然改变着央行货币调控力度。春节之后,央行通过正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10110亿元。不过,在笔者看来,虽然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但并不能说明货币政策已转向。因为外汇占款增长导致央行需要向市场投放比较多的流动性,为了保持流动性的松紧适度,央行就必须要采取一定的政策措施来对冲。未来货币当局将采取怎样的货币调控力度,显然取决于外汇占款变化情况。如果外汇占款未来继续保持大幅增长态势,那么,在逆回购规模持续缩减后,为回收市场过于充沛的流动性,正回购或将取代逆回购重新登场;如果外汇占款重回低位运行状态,贸易顺差继续收窄,那么,小幅逆回购将继续在增加市场流动性上扮演重要角色。
  更为重要的是,央行外汇占款的增加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外汇储备的增长。在货币金融学领域中,一般把基础货币分为两部分——央行自主性的基础货币投放和因外汇储备增加引起的基础货币投放。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好转,我国开始回归中性的货币政策,但今后国际资本的流入或许将成为基础货币的另一个主要投放渠道。也就是说,即使今后央行有意通过控制信贷规模来收紧流动性,却不得不因维持人民币现有汇率而释放外汇占款,从而增加基础货币。因而资本流入的增加,会使央行更关注流动性过度充裕的情况。
  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依然是改革。决策层思路十分清晰:将美元兑人民币的波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并终结了长期施行的强制结售汇制度。在宏观调控方面,逐渐把主要目标由新增人民币信贷转向社会融资规模。
  社会融资渠道的多元化正在深刻改变中国经济金融格局,宏观调控与金融监管体系也因此面临新的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日央行新行长将豪赌经济 2013-03-22
· 央行连续五周净回笼资金超万亿 2013-03-22
· 央行周四正回购480亿元 2013-03-21
· 1月央行“半结汇”传递汇率“维稳”信号 2013-03-21
· 央行:将允许QFII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3-03-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