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
2013-03-25   作者:余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从过去来看,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从未来来看,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动力仍然是改革开放。张高丽副总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提出了非常清晰的思路和具体想法。
  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过去十年(2002—2011)间,中国经济季度平均增长率达到了10.6%。从改革开放到2012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为9.8%,也就是说过去十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十年,其根本动力就是依靠改革开放。
  从开放的角度来看,在本世纪初期,中国加入WTO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由此带来了中国开放进入到新的阶段,使中国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产品所具有的低成本、低价格竞争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这十年,中国出口年均增长达到23%,远超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平均水平。而这正是由于深化开放所带来的。
  从改革角度来看,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经济增长大幅滑坡之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体制改革的举措。如停止福利分房,实行住房分配的货币化、市场化改革,才有了这十年中国房地产的繁荣,为中国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对国有经济实行战略性调整,抓大放小,使国有经济逐步向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集中,由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空间,才有了过去十年民营经济的快速成长和快速发展;剥离了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债务,从而使今天的国有商业银行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从这些角度来看,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之所以高速增长,正是由于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释放出拉动经济增长的能量。
  从未来看,要实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增长在2013年或较长时间内保持年均6.9%的增长,其根本动力仍然是改革开放。
  可以说,要解决经济增长滑坡、产能过剩、发展方式不可持续等问题都需要深化改革开放。同时,当前经济增长面临的诸多困难,从根本上来说也是由于在现有的体制、机制框架内资源优化配置难以进行,从而使我们本身具有的经济增长潜力难以得到释放。
  张高丽在讲话中强调,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发挥政府职责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也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而且这两只手都应该用,并且都应该用好。张高丽指出,政府要坚决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重在向市场、向社会、向企业放权。这是中国体制改革的关键问题。(下转2版)
  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市场能做的事还给市场,把社会能办好的事交给社会,把政府应管的事切实管好。
  当前经济体制中存在很多问题,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来讲表现为政府的缺位、越位和不到位。政府的缺位表现为:在政府应当发挥作用的领域政府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比如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越位表现在:应当由市场来发挥作用的地方政府在盲目干预,从而让市场和社会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不到位表现在:政府意识到了在某些领域政府应当发挥作用,却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与社会对政府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只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真正做到政府该管的管住、管实、管好,不该管的不管、不干预,从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既抓住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也是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转变所希望达到的目标。而且,只有在这个领域内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他领域才能迅速推进。
  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十八大报告提出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这是中国的结构问题,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
  在需求结构当中,随着经济增长来自于出口和投资拉动作用的逐步下降,就需要将消费培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因此从改革的角度来看,要深化收入分配改革,从而建立起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只有这样,才能把经济增长转变为立足消费的扩张轨道。
  从供给结构来看,过去的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工业的快速扩张,而未来将主要依靠服务业,这就需要积极推进服务业领域营改增,探索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管理制度,从而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比重和水平。与此同时,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探索适应新型服务业发展的管理办法,也是解决服务业占经济比重偏低、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不足的关键。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防止地区间产业结构趋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从而缓解产能过剩的矛盾。这既是区域结构的问题,同时也是产业结构的问题。如果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不顺,地方大量盲目建设、重复建设,导致地区产业结构趋同,由此也带来了严重的产能过剩。这中间还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让市场来优胜劣汰,淘汰过剩的、落后的产能;第二是通过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让地方不再过度重视GDP、财政收入的增长,来避免重复建设和盲目投资。
  从城乡结构来看,应当稳妥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化质量。城镇化不仅是数量和速度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提高。这些都是转变发展方式中需要着重解决的重大结构问题。
  张高丽指出,在中国和世界联系日趋紧密、相互影响不断加深的今天,中国改革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几个沿海特区首先在工业生产上的对外开放,通过工业制造业与国际的接轨来促进中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和竞争能力的提高,到今天成为世界工厂,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在过去的十年中,工业能够快速增长,竞争能力大幅度提高,根源就在于率先在工业领域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服务业的对外开放。通过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来推动中国服务业的改革与发展,从而使服务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主要支柱。
  张高丽强调,过去三十年的宝贵经验是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对外开放不仅可以促进这一领域的改革,还可以促进这一领域的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应该以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主要来源。因此,下一个时期,深化对外开放应该是服务业的对外开放,服务业与国际接轨,从而促进服务业的改革与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三途径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2013-03-25
· 发掘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动力 2013-03-25
· 国企利润走出负增长助力中国经济再升级 2013-03-25
· 中国经济增长率或现拐点 2013-03-24
· 刘世锦:中国经济增长率2015年或现拐点 2013-03-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