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融资理应两条腿走路
2013-03-19   作者:袁元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3月17日,已经悬挂了64年之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牌匾被摘下,换上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新招牌。从传统政企合一的铁道部,到与时俱进全面转向市场化开拓经营的铁路总公司。
  铁路作为牵动“国民经济命脉的先行官”,为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居功甚伟。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为了缓解中国经济崛起大背景下人流、物流繁忙运输给铁路运力带来的沉重考验,铁道部开始大力实施高速铁路建设,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等一条条名列“四纵四横”的高铁线路先后开通并投入运营。到2012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8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运营里程达到9356公里,居世界第一位;铁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物周转量、换算周转量居世界第一位。但在世人瞩目高铁发展成就的同时,高铁建设财务成本高昂、债务沉重也是不争的事实。
  针对高铁建设成本高昂的现实,于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的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任后的首次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明确表示,要推动民营资本顺利有效地进入金融、能源、铁路等领域,这为巨额高铁建设资本从哪里来募集提供了新思维。记得2007年国内第一条京沪高铁在修建时,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由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等联合沿途各省市相关国有投资公司共同发起成立,负责京沪高铁的建设与运营的。如果说当时由国资来投资高铁建设是由于考虑到高铁建设初期投资风险较大的话,那么,今天随着高铁修建技术的日趋成熟,国内高铁建设引入民间资本已经到火候了。
  目前,国内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现象较为普遍,从事传统产业的民间资本正在苦苦寻求新的产业投资方向和投资渠道。按照“十二五”高铁发展规划,到2020年,国内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16000公里。以京广高铁近4000亿元的建设成本,未来7年高铁的投入之巨可想而知,这对正从传统产业溢出的民间资本无疑具有着相当大的利益诱惑。如果我们能够有效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到高铁投资之中,或者是把京沪高铁股份公司的一部分国有股份以合理价格转让给民间资本,对于解决目前单纯依赖发债募集建设资本的铁路总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好事。
  除了吸引民间资本介入高铁投资之外,高铁建设资本也可以尝试资产证券化的做法。把现有的铁路优质资产分门别类打成不同的资产包,向国内自然人投资者兜售,让国人在早日坐上高铁的同时,也能够分享通过购买高铁资产证券包带来的财务红利。总之一句话,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为中国铁路昂首阔步迈向市场化打开了尘封64年的大门。相信随着民间资本逐渐涉足高铁投资,加上越来越多的自然人投资高铁资产包,国内高铁建设的速度和质量都会迈上新台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高铁融资尴尬的治本之道 2013-02-04
· 泰国将于2020年建成高铁系统 2013-03-12
· 配套交通别拖了高铁的后腿 2013-02-18
· 高铁:春运回家无“囧途” 2013-02-18
· 英国耗资327亿英镑新建高铁 2013-0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