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占款激增严守信贷总闸
2013-03-07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6837亿元,这是央行新近发布的1月份外汇占款数据,比去年全年的新增外汇占款多出四成,这一数字也创下了外汇占款增长史上的单月增幅新高。
  外汇占款是衡量市场流动性的重要指标,更是过去十年形成广义货币M2的主要来源。本来,自2012年以来,外汇占款快速增长的步伐一度明显放缓,部分月份甚至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
  此次外汇占款的激增其实并无太多值得忧虑的地方,只要今年央行严守信贷总闸门,全年货币扩张应能维持在目标范围之内。现在,唯一需要追问的问题是,外汇占款激增会否持续?一旦外汇占款重回高增长状态,那被动超发货币的压力就会显著加大。
  应该说,眼下这轮来势汹汹的外汇占款激增,很大程度上与热钱回流有关。外管局的数据也显示,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升至926亿美元,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亦与外汇占款规模接近,这进一步暗示了短期资本在大量流入。
  短期资本在加速流入,很重要原因在于城镇化战略被确定为新十年的经济战略,这一方面造成了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现,导致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上升、售汇意愿下降,另一方面则是短期资本豪赌国内资产价格泡沫,会形成新一轮上升行情,博取“快钱”的冲动再度燃起。囿于对今年投机利润的高预期,1月份外汇占款激增就完全在情理之中。
  于是,外汇占款激增这一趋势能否持续,实际上就变成了国内资产市场会否迎来泡沫加剧的问题。显而易见,这主要取决于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如果接下来在“新国五条”基础上实施更为严厉的“真调控”,那短期资本流入趋势势必结束;反之,热钱流入只会加速,今年全年的外汇占款增量或会创出天量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元继续看涨 外汇占款变数多 2013-03-07
· 1月份我国外汇占款激增6800多亿元 创历史新高 2013-03-06
· 外汇局今年防跨境风险重点:控流入 2013-03-01
· 欧系货币将成外汇市场主角 2013-02-22
· 安倍经济学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将不局限于日元 2013-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