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市场 渐趋理性
2013-02-27   作者:马红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继LV表示不会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继续开店后,近日有消息称Gucci也宣布放缓在中国的发展原计划,而英国老牌博柏利和世界三大奢侈品集团之一的历峰(Richemont)都声称要放缓在中国的扩张。   
    近年来,国际顶级品牌在大陆市场热销印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力。然而,伴随着富裕群体消费行为渐入理性,奢侈品牌孤注一掷的高价战略正面临转型考验。而此时沉默良久的民族高端品牌能否适时介入并分食厚利,值得业界高度关注。   
    目前奢侈品早已逾越出单纯消费的概念,成为社会地位、价值品位以及个性消费的一种标签,这使奢侈品的定价以维护品牌市场形象为首要原则。恰因为此,国际奢侈品牌进入大陆市场虽历时不长,但却一路高歌猛进,创下了每年3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不过,有调查显示,欧美成熟市场的消费者重复购买同一品牌的商品比例为87%,中国则仅为26%,反映尚处于“花心期”的中国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偏低,对奢侈品的品牌内涵及价值定位体验有限,更倾向于通过价格定位标榜财富地位,进行跟风式消费。正是在这种“愈涨愈买”消费心理的充斥下,怂恿了各大奢侈品牌竞相掀起涨价潮,并冷眼俯视着趋之若鹜的消费者,如Prada、LV、Gucci和Burberry等奢侈品牌选择高价策略,旗下产品在大陆货柜上往往以高出欧美市场三分之一的身价示人。   
    然而,奢侈品牌在大陆市场的高价策略正走向末路。如在春节前后一个月里,中国人境外奢侈品消费累计达85亿美元,比去年的72亿美元增长了18%;而内地奢侈品消费总额仅8.3亿美元,相比去年春节17.5亿美元少了9.2亿美元,销售额下跌53%,为5年来最低。国人奢侈品消费“外热内冷”预示着,国内消费心理逐渐回归成熟与理性,消费者对奢侈品款式、服务的要求正在提高,消费正由炫耀性向品味认知转变。如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厌倦铺天盖地的LOGO攻势,开始表现出对具有独特性和内敛特质奢侈品的喜爱。这倒逼奢侈品牌摒弃傲慢心态,从设计、个性与文化内涵等方面着手培育小众高端群体,即从专卖店、旗舰店再到沙龙和“品牌之家”,奢侈品牌在中国大陆的服务开始悄然升级,“爱马仕之家”、“登喜路之家”等接连驻足上海。
    国人消费意识渐趋理性,也为优质民族品牌的提振打开了一扇机遇之门。一些沉寂已久的国内老字号品牌,在历经与国际顶级大品牌“同质不同价”的尴尬境遇后,如今面临着开创自身专属市场需求的契机,如曾经被视为“老土”的红底白条回力球鞋,数年前因重新包装而广受追捧,并在欧美地区甚至受到疯抢,价格比国内翻升了25倍,反映外资奢侈品垄断国内高端消费市场的格局并非牢不可破。当然,民族品牌欲与国际大品牌比肩,还需从学习效仿做起,在技术、研发和管理能力方面苦练内功,继而寻求在产品附加值方面的突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法奢侈品制造商PPR收购英品牌克里斯托弗•凯恩 2013-01-16
· 香奈儿迪奥引奢侈品涨价潮 2013-01-10
· 消费奢侈品 需有平常心 2013-01-06
· 海鸥168万天价表两年只卖两块 国产奢侈品难寻活路 2012-12-31
· 太阳照常升起 买奢侈品还是必需品 2012-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