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楼市别等“烧糊”了才降温
2013-02-01   作者:冯海宁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一线楼市房价和成交量正在考验我们的容忍度。事实上,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楼市最近都在发烧,不仅商品房量价齐涨,而且从一手房到二手房都涨势惊人,土地市场也一片火热。
  一线楼市如此亢奋,有以下几大原因:其一,一线城市刚性需求旺盛,加上投资性需求变相入市,导致需求很大。其二,2011年下半年及2012年年初楼市低迷,开发商投资、拿地、开工进度放缓,导致供应不足。其三,货币政策持续释放流动性,流向楼市。其四,市场对调控产生一定抗药性,而新政策未见出台,尤其是未见治本之策出台。
  尽管有关方面一直三令五申:楼市调控政策毫不动摇,但实际上,楼市关键政策在很多城市已经动摇了。以限购政策为例,在刚刚出台时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据媒体报道,北京一度补齐5年社保就可以通过住建委审查,拿到购房资格,这一做法后来被紧急叫停;而在广州,花钱获得购房资格的现象一直存在。
  在最近地方两会上,楼市发烧再度成为热点。各地都有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说法,舆论因此推测:一线楼市调控将加码。关键问题是,楼市调控政策究竟何时才加码,到底拿什么来加码?如果等到房屋交易量数倍增长之后,一手房价、二手房价及土地价格、租金价格继续上涨之后才来加码,显然,已经迟了——楼市高烧之后,不仅会伤害自身肌体,而且还会影响到金融安全甚至经济安全,还增加了购房人负担、住房保障压力,导致宏观调控的难度和成本增大。
  楼市调控拿什么加码,似乎也不明确。从一些官方说法来看,似乎储备了一箩筐政策随时可以发射炮弹,但却未见公开。从各种报道来看,房产税是铁定的必备武器,但各种否定声音又不断传出。在笔者看来,别等一线楼市发烧到“烧糊”的程度才来降温,应该现在就出手干预。犹如一个人发烧,要在38.5、39度时就应该及时物理降温,而不应该等病人发烧到41度才送医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上广深释放严厉信号 一线楼市调控料加码 2013-01-31
· 一线楼市回暖 专家称难现大逆转 2012-12-24
· “恐慌性情绪”弥漫一线楼市 2012-12-18
· 重新评估一线楼市发展潜力 2012-11-16
· [关注]网民议一线楼市回暖:刚需可释放 调控不能松 2012-02-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