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超发,稳物价任务艰巨
2013-01-31   作者:吴纶卿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逼近百万亿元大关。如果以8%的增速估算,2012年GDP将达到51万亿元,M2与GDP的比例将高达190%。中国货币超发现象十分严重,在未来一段不短的时间内,稳物价、控通胀的任务将分外艰巨。
  实际上,中国货币超发的情况一直存在,只不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不断释放流动性的情况下,中国货币超发的严重性被大大稀释了。尤其是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后,受压渐挺的人民币汇率,也在相当程度上掩盖了因货币超发而存在的人民币“外强实软”的现实。所谓“输入性通货膨胀”的说法,更是转移了货币问题的焦点。在货币发行问题上,最基本的常识就是,不论什么类型的通货膨胀,货币超发都是根本性的原因。
  在正常情况下,M2增速与GDP增速之比应在1之下。而最近30年,中国M2增速的纪录曾经超过30%。在此期间,中国的GDP增速纪录也不过10%略多。由此可见,中国的M2增速与GDP增速之比达到了多么惊人的程度。事实也是如此,在CPI居高不下的2011年,从5月到7月,中国M2的增速分别为15.1%(同月CPI达到5.5%)、17.4%(同月CPI高达6.4%)、14.7%(同月CPI仍达6.5%)。
  2012年12月,M2余额达97.42万亿元,已经逼近百万亿元大关。97.42万亿元的M2余额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这个数字,已经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四分之一,是世界货币美元存量的1.5倍,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约75.25万亿元人民币)加上英国全年的货币供应量(2012年为19.97万亿元人民币)的总和还多。在4万亿元投放前,中国的M2余额排不上世界前三,尚在日本、美国之后;2010年,中国的M2余额才刚与欧元区持平。而在2012年末,中国M2余额居世界第一,短短几年,中国货币超发现象愈发严重起来。
  不过,问题更在于,尽管M2余额已经逼近百万亿元,但市场上的宽松性却并未显现出来。有经济学家估计,在目前情况下,至少有40万亿元至50万亿元的资金被压在房地产市场上动弹不得。这也是房地产市场泡沫得到精心“呵护”的必然结果。房地产市场泡沫不破,银行的呆账、坏账就得不到清理,房地产市场的巨额占款就流动不起来。房地产市场的巨额占款不流动,再伴以“有钱就投房地产”的市场风向,必然导致货币越发越多,房地产市场占款越来越多,流动性却不见好转的现象。
  因此,在货币回笼压力和通胀压力双显,货币超发和流动性并未见好的情况下,清理房地产市场占款,调整经济结构,是停止货币超发的不二之选。
  由于台湾地区的一些限制,大陆企业尚不能直接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只能通过在大陆之外注册的公司,以发行存托凭证(TDR)的形式进入台湾地区的资本市场。早在2010年9月8日,扬子江船业集团成为大陆第一家以TDR形式在台湾地区挂牌上市的公司。此后,又有多家大陆企业,如中国泰山、沪安电力、中国数码、金卫医疗、杜康控股等先后在台湾地区上市。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两岸资本市场“走出去”、“引进来”力度的不断加大,两岸金融高管互访的频率加快,两岸资本市场的合作与交流也会更为密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货币超发冲击民生当反思 2013-01-30
· 警惕货币超发下的不当投资 2012-11-27
· 两种货币超发的因果与治理方式不同 2012-11-09
· 跳出技术层面看“货币超发”争论 2012-11-06
· 银行信用创造过高或造成货币超发“假象” 2012-11-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