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部环境看货币政策的选择
2013-01-11   作者:河山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自去年10月开始,日元兑美元的汇率持续贬值,至今贬值幅度达15%左右。这与日本新当选的首相安倍晋三推出的一系列激进宽松政策有关。由于日本GDP于2012年第二、三季度均已下滑,预计不久公布的四季度GDP依然为下滑。在这种背景下,日本政府中有大量官员对促进经济增长持激进观点。目前安倍推动经济的逻辑很简单,即令央行大量印钞购债来增加流动性,推动通胀升至2%,并以此促进日元汇率贬值,刺激出口增长,最终带动日本走出经济衰退。
  从经济学理论上来说,日元的贬值有利于日本出口,从而有助于刺激日本国内经济增长。但在当今全球化的贸易和金融体系内,一国激进汇率政策的实施,客观上往往存在“损人利己”或者“以邻为壑”的效果。从中国来看,由于近年来欧美经济不振,中国出口增速正在放缓,日元的贬值将进一步加剧中国外贸出口的困难。同时由于近几年全球的流动性泛滥,日元一直被视为避险货币而在国际资本流动中被大量投资者持有,如果日元出现持续的急剧贬值,势必加速国际资本的流动,将对全球金融体系形成影响。
  此外,上周美联储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官员认为应该在2013年年底前停止债券购买项目,暗示或将提前于今年年底前退出QE政策,市场产生了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这较前几年有本质上的区别,对美元汇率构成了重大支撑且较具有持续性。而伴随联储会议纪要的出炉,被视为投资界最安全资产之一的美国十年期国债价格在2013年的头几天就跌去了3.07%,其收益率已经超过1.9%,甚至有分析师称,不排除美国在2013年下半年提前加息。
  日元宽松货币政策和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均会带来巨额的国际资本流动。日元的宽松短期内有可能增加中国的流动性,但美联储对量化宽松态度的变化,又将收缩全球的流动性。美国和日本货币政策的变化,对国内外汇占款额度及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相互形成不同的影响。有专家研究证明,美元于1995年开始的升值和日元于1995年开始的贬值,两者的相互作用,实质上也是加剧当时亚洲经济体结构性问题并导致1997——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
  金融全球化导致了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的变化将间接影响到国内货币供应的流动性。因此,外围市场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加大了央行货币政策决策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货币政策选择宜以静制动,先保持现状,视外部环境的情况变化再相应做出调整。去年央行以公开市场操作替代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基础货币进行调控,也正是这种以静制动的政策选择的体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财政货币政策双管齐下压低日元 2013-01-08
· 美元迎大底 中国货币政策面冲击 2013-01-05
· 周小川:2013年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2013-01-05
· 尽力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2012-12-31
· 央行货币政策例会相较上季度表述有七处变化 2012-12-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