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生成机制亟待优化
2013-01-09   作者:项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迫切需要改进流动性生成机制,使得货币供应总量与经济体发展规模相适应,通过资金约束提升宏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长期以来,我国货币供应增长超过经济增速与物价之和。这虽然有转轨国家货币化进程加快因素,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实体经济生产消费的货币投入产出效率明显偏低。截至2011年末,我国货币供应总量M2达85.16万亿元,与当年GDP的比例为1.8。这意味着要实现1元的国内生产总值需要1.8元的货币投入,这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较低的货币投入产出效率,客观上难以形成强有力的外部资金约束,是导致我国重复投资、过度投资、加剧资源非理性消耗、推动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根源之一。
  我国流动性主要有两大来源:外汇占款和新增贷款。过去,我国长期保持国际收支双顺差,为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央银行被迫购买外汇,形成基础货币供应。随着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渐趋均衡,外汇占款形成市场流动性的重要程度开始下降。截至2012年11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5.72万亿元,占M2的比例为27.2%,较2011年末大约下降2.6个百分点。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增长明显放缓,全年新增额与以前动辄2万亿、3万亿元的规模相比,出现了明显萎缩。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同时,新增贷款形成货币供应的重要性明显上升。目前,我国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与M2的比例大约为2/3。新增贷款成为未来我国流动性供给的主要来源。
  流动性生成机制变化,影响到资金约束机制发挥作用。外汇占款源自出口部门,货币供应增加,也主要流向出口部门各企业,促进了出口产品规模扩大、质量技术提升,加快中国双顺差地位的形成。新增贷款主要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相关联,特别是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容易推高房价,增大了地方财政金融风险。虽然两种方式均有明显弊端,但相比较而言,与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关系密切的新增贷款过度增加,将会明显削弱资金约束机制发挥作用。
  因此,改进流动性生成机制,要着力提高贷款的投入产出效率。这不仅需要改变过去新增贷款过快增长的发展态势,更重要的是要改进信贷结构,使得更多的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3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展望2013年,我国社会融资渠道将会继续拓宽,非信贷融资将有明显增长。但新增人民币贷款总体将保持适度,不太可能出现过快增长,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与宏观经济增速与物价之和的契合度将会提高。此外,我国信贷结构调整进程将会加快,新增贷款将主要用于满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的有效资金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经济增长更需着眼供给 2013-01-08
· 新型城镇化:下一轮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3-01-07
· 蔡昉:通过改革提高潜在经济增长率 2013-01-07
· 我国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 2013-01-04
· 张宇燕:关注经济增长的三个源泉 2013-01-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