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学界“干露露化”倾向
2012-12-25   作者:陈志龙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岁末时节,两个讲故事的人注定了将被铭记在2012年。一是莫言,他因为讲故事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另一个是北师大的某教授。他炸雷般地称,25年后,北京房价将达到每平方米40万到60万元。莫言说他准备用700万元奖金在北京购房,如果25年后,北京房价再涨40倍,那时,90岁的莫老爷子的房子将值3亿元左右。
  北师大的这位教授,把他“再涨40倍”的理论,从北京一路“布道”到武汉、南京。据他的理论,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或者南京、杭州这样的二线城市,只要有个一两百平方米的房子,20多年后都能跻身亿万富翁俱乐部。按照级差地租理论,那些厕所门口都贴满楼盘广告的小县城,家家户户到时自然都是千万富翁。由是观之,已炒得沸反盈天的房地产还将继续成为全民致富的印钞机。在这个特殊的冬天,“再涨40倍”的出位理论,传递出的是房地产市场最诡异的“中国好声音”,这无疑让开发商备感温暖,给主讲人奉上超级大红包是必须的。
  如果是一个严谨的学者,新思想的形成必须要有严密的论证和合理的逻辑路径。“再涨40倍”是如何推导出来的?此人说,“25年前,北京的房价是500元,如果那个时候我会告诉你,全国均价达到6000元,北京、上海达到20000元,打死你也不相信。但是,25年后,北京的房价涨了40倍。照此趋势,再过25年,房价再涨40倍,涨到80万元一平方米,为什么不可能呢?所以,我们如果按照过去的发展速度来看,未来是个什么结果?就是你天天算这条曲线再翻一番。”
  用过去25年的经验值来推导25年后的房地产市场,无异于股评家用过去20多年的走势来预测20年后的股市,这套分析法的荒唐在于忽视了市场和制度变迁的不确定性,因为政策和市场环境复杂多变,25年后的供求关系和影响因素当下根本无法预见。任何市场都有周期律,市场也不可能简单地重复过去。
  没有一个市场能在50年间延续单边上涨态势,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如果对常识没有基本的敬畏和尊重,无知者无畏的“好声音”必将成为惑众的妖言,所谓专家的胡伦瞎侃则“壮诸葛之智而近乎妖”,必将为世人所不耻。
  最近,学界“搏出位”的言论不少。几乎是同一时间,北大有学者称,“每天吃点三聚氢氨对身体无害”,中国白酒行业协会有专家称“没有什么证据证明塑化剂对人体是有害的”,而“25年后房价80万”更是惊世骇俗,种种呓语背后是利益的遮蔽和诱惑,金钱已让一些人失去了基本的专业素养、职业尊严和学术良知,抛出的一些新论逻辑混乱,信口开河,欺世盗名,阿谀媚俗,而不考虑对公共利益负责。难怪有人说,现在知识分子的底线就是没有底线!没有底线的结果必然是学界的日益“干露露化”。
  知识分子本该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知识界应该是社会思想的启蒙者和变革实践者,在社会转型、政治变迁、文化重建中起到建设性作用。但在一个既得利益集团日益显性化的时代,学界的媚俗趋利之风日炽。政治学家张东荪先生曾以“只知苟且,只知规避责任,只知迎合意旨,只知从中取利,只知说假话,只知在夹缝中讨生活”怒斥中国“士阶级的腐烂”,顾炎武先生更有“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的警世名言。观照当下,一些人群出于利益考量,不惜自我丑化,甚至日益“干露露化”,加剧社会公信力危机,暴露出一些“显学”领域高度商业化背后的混沌和污浊,是谓国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文学界前辈助阵笛安作品研讨会 2012-08-02
· BMW中经智库与工商学界共寻“中国增长新支点” 2012-06-21
· 中国儒学史最新研究成果引发学界关注 2012-06-13
· 经济学界应避免“盲从西学” 2012-02-17
· 大众与经济学界的福音 2011-1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