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盟”何惧之有
2012-12-24   作者:崇大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大海看欧盟

  随着债务危机的趋缓,希腊退出欧盟的“闹剧”告一段落。就在此时,欧洲大陆另一端的岛国英国,却与欧盟闹起了“分家”。
  英国与欧盟的“离心离德”由来已久。2011年以来,英国多次在欧盟应对欧债危机的努力中作梗,不论是2011年冬季峰会上的财政契约,还是今年11月峰会上的中期预算,英国都是最主要的反对国。除此之外,近来英国民众要求脱离欧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一份最新的民调显示:超过一半的英国民众支持脱离欧盟。英国三大政党中,支持脱盟的比例也越来越高。
  与希腊不同,英国退出欧盟对双方在经济上的冲击并不大。英国不是欧元区成员国,由于没有共同的货币这一纽带,它的经济,特别是金融与欧洲大陆并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许就是英国老百姓与政客敢于叫嚣脱盟的一个重要原因。
  即使英国脱盟,它也完全可以通过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而进入欧洲经济区(EEA),就像冰岛、挪威那样享受其商品、人员和要素流通自由。在这方面,英国在不在欧盟内部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况且英国最早就是EFTA的创始国,直到1973年才加入欧盟。
  这也反映出英国人的狡猾。作为长期孤悬海外的岛国,英国和欧洲大陆一直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聪明的英国人正是利用这种地位,经常在欧洲大国,特别是德法之间玩纵横捭阖的游戏。而现在,随着欧洲大陆一体化以及德法“同盟”的日渐形成,英国又耍起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小聪明,在欧洲与美国之间游离。
  英国的退出对欧盟影响最大的,不在经济方面,而在政治方面。欧盟自欧洲煤钢共同体于1952年成立以来的60年,从来都是“只进不出”的。而近几年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渐增强,也不断有新的成员国加入,例如2013年欧盟或将迎来克罗地亚,拉脱维亚也计划于2014年加入欧元区。而英国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和传统世界霸主,它的退出对欧盟一体化进程可谓冷水浇头。
  英国人或许正是看到这点,对欧盟“敲竹杠”,以便捞更多的好处。英国人深知欧洲正在风雨飘摇的关头,自然不愿意看到任何一个成员国退出。况且英国在欧盟内部还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其“外长”阿什顿就是英国人。加上自二战以后,英国的影响力日微,现在已经沦落到美国的“马仔”,它自然希望借欧盟的大树乘凉,以挽回一点昔日的荣光。
  可见,退出欧盟恐非英国真正所愿。一旦英国退出,欧盟的许多政策贯彻起来就更容易,其一体化的方略也少了一个重要的阻碍。如果将来欧盟一体化取得成果,并且欧债危机出现缓和,欧盟的影响力将更大。到那时英国可没有后悔药吃,即使它能侥幸回到欧盟,其地位也从现在的“三掌柜”沦落到“跟班的”。这笔账,英国人不会算不明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英国对欧盟说再见不容易 2012-12-21
· 2013年法对欧盟预算升至204.3亿欧元 2012-12-14
· 欧盟多国陷逃税黑洞 2012-12-10
· 欧盟今年第三季度经常项目状况大为改善 2012-12-08
· 欧盟财长未能达成统一银行监管协议 2012-12-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