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来了怎么办
2012-12-19   作者:杨群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复旦大学上周末举办了一场 “沪港发展与中国未来可持续增长学术研讨会”。有趣的是,与会专家们无论谈香港还是话上海,都不约而同大谈“老龄化”。看来,怎样妥善应对人口老化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决策的重要因素。
  与世界上许多发达经济体曾经遇到的问题一样,眼下的香港和上海,也面临着预期寿命越来越长、生育率越来越低这样的 “两极化”。以香港为例,根据预测,到2041年,香港65岁以上的老人将占到人口总数的32%,也就是说,每100个人里有30个是老人。这种老龄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生活条件改善,人的预期寿命越来越长。二是生育率偏低,过去每个家庭一般生育2个甚至更多的孩子,现在很多家庭只生一个,甚至选择不生。渐渐的总人口中孩子、年轻人的比重越来越小,老人的占比就相对高了。
  生育率偏低,一个重要原因是香港、上海这些大城市的结婚年龄在普遍往后推。一位香港学者提供的调查数据表明,在香港的女性中,有22%的人35岁至39岁时尚未结婚,有17%在40岁到44岁还没有结婚。晚婚、不婚、少育,使出生人口急剧下降。另有学者指出,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对下一代的素质有较高要求,而所处的环境让养育高素质下一代的代价变得很昂贵,例如医疗、教育等各种优质资源成本很高,职业女性要放弃繁忙而高薪的工作养育孩子,这时人们就会自觉地选择少生甚至不生孩子。这样的情况在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已发生。
  “老龄化”会带来一系列的经济挑战。人口的预期寿命延长了,但相关社会保障如果不相应调整,就意味着退休之后没有工作收入、依靠社会养老的时间很长,全社会的养老压力在增加。同时,青壮年劳动力占总人口的比重减少了,过去是人找工作,今后是岗位等人,稀缺性增加带来劳动力变“贵”了,工资普遍上涨,劳动力比较成本优势可能将一去不复返。
  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威胁,怎么办?延长退休年龄是提得比较多的,但反对声也不少。也有专家提到,要保持一个稳态的生育率,政府要做的基本工作是要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例如,让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不那么难以获得,在政策范围内更愿意生育。
  同时,也要冷静看待“人口红利”。有学者认为,人口红利只是一个数字游戏,早年庞大的劳动人口,若干年后就会成为不小的养老人口。当“婴儿潮”一代人处于青壮年时代,把这看成是“人口红利”,以很廉价的劳动力价格进行发展,没有足够的资本积累,那么当这一代人变成老年人的时候,社会负担会很重。因此专家强调,应该提升劳动力的价值,为未来的养老金防患于未然。
  另外,制定政策时量力而行也很重要。不能只关注短期考虑,而要立足长远。特别是要给劳动者以正面的激励,像欧洲一些地方工作不工作收入都差不多的福利政策,难免会“养懒人”。要避免欧洲现在出现的危机,在政策制定上,既要充分考虑免费的托底保障,也要有差异化的激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英特尔用高科技助解老龄化问题 2012-12-14
· 分步放开二胎应对老龄化时间紧迫 2012-11-02
· 卢平:分步放开二胎应对老龄化 2012-11-02
· 分步放开二胎应对老龄化时间紧迫 2012-11-02
· 投行:中国人口老龄化或对股市造成冲击 2012-10-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