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4或加速热钱涌入中国市场
2012-12-14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在12日结束的今年最后一次例会上,美联储如期宣布启动新一轮国债收购(QE4),并史无前例地设定了失业率的量化指标作为未来加息的依据。尽管美国股市当天的反应并不很积极,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加大货币宽松会促使更多廉价资金涌入中国等新兴市场。

  利好风险资产

  “算不上很大的惊喜,但的确对全球股市是利好,因为这次会议证实了(美联储)非常鸽派的政策取向。”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13日对记者说。
  汇丰亚洲经济研究联系主管、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周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联储公布的资产收购量是市场之前预期的上限,QE4无疑对风险资产构成利好。
  对于新兴市场,屈宏斌指出,QE4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资本流入、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以及美国实体经济复苏的需求面影响三个方面。实际上,近期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已有所加快,其中以股权投资的加快相对更加明显。

  外资盯上A股

  作为外资介入中国的主要渠道,QFII的热度今年持续升温。理柏亚洲区研究总监冯志源注意到,今年中国QFII审批资格及额度均呈现爆发式增长,那些尚未到中国市场“站点”的境外投资机构趁势前仆后继而来,许多QFII更是先隐身于中国香港市场,伺机而动,磨刀霍霍。
  冯志源表示,尽管上证指数近期触及近4年低位,但多数QFII认为,中国股市来年可能实现20%以上的涨幅,QFII建仓情况明显较过去积极了许多。
  海外投资中国热的升温,也给一些先到者创造了商机。有迹象表明,为了争夺潜在的海外客户,中国的合资基金公司私下已展开激烈争夺。
  AZ投资管理公司CEO杰拉德本周向汤森路透披露,他的公司过去六个月收到来自QFII投资者的询问有所增加,大量海外机构非常渴望到中国进行资产配置。不过,许多外国基金缺乏直接投资中国的网络和常识,因此纷纷寻求第三方管理公司或顾问公司的帮助。
  这让一些已经打入中国的外国资产管理机构嗅到了机遇。据汤森路透报道,巴黎银行、德银等外资机构参与的中国国内合资基金公司,近期都派出高层出境会见潜在客户。
  甚至连对冲基金都开始盯上了A股。这两天,一位在华尔街摸爬滚打多年的美籍华裔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打听民生银行、保利地产、农业银行等个股的市值、市净率等基本情况。他坦言,眼下如此多的中国内地机构都在看空,这倒是让他再次有了到A股“湿湿鞋”的冲动。

  警惕日本因素

  需要指出的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只是一方面,对中国等亚洲新兴市场而言,来自近邻日本的量化宽松外溢效应也不容小觑。
  汇丰的分析师注意到,日本当前正处于政界更替的关键时期,如果安倍晋三如期赢得大选,经济上的低迷势必会让新一届政府对央行施加更大的压力,况且安倍本来就提倡激进的货币政策。安倍近期提出,日本央行应实施无条件的量化宽松,直到实现更高的通胀目标,一方面通过无限量购入国债来提高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将利率降至零甚至更低。
  分析人士预计,明年日本央行可能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汇丰指出,货币政策加大宽松所造成的额外流动性很可能会从日本溢出,并给亚洲地区经济进一步添加泡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专家:QE4是向世界转嫁危机 2012-12-14
· 美QE4加大中国通胀压力 2012-12-14
· 张茉楠:美联储QE4是向世界转嫁危机 2012-12-14
· 美QE4加大中国通胀压力 专家建议加强热钱监管 2012-12-14
· QE4,卸了妆的QE3 2012-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