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全球制造业新变化
2012-12-13   作者:陈学慧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上周陆续发布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进一步印证了制造业出现趋稳迹象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国及地区制造业PMI数据出现了改善,一些大企业也显示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但大多数地区的数据仍然低于或接近荣枯分界线,全球制造业整体回暖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经济领域中一些新的迹象,让我们在制造业的寒冬中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苹果公司上周表示,该公司将投资1亿多美元,在2013年把一部分Mac电脑的制造业务从中国回流美国。此前,iPhone和iPad的一部分部件已经在美国制造。让制造业回流,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制造业的一个明显趋势。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表明,所谓美国制造业“空心化”,主要是指低端制造业的“空心化”。从未从美国流失的信息产业、生物制药业以及使用下一代制造技术的精密仪器、电子产品等行业,都将成为未来美国经济的主要增长点。
  在制造业大国中国,一些制造业公司的大规模招工以及大资金的投入,也显示出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在“十分惨淡”的光伏产业,领先企业英利集团在年底逆势招工2000多人,满产运行,预计出货量明年要翻一番。在山东昌乐经济开发区,一个投资50亿元的现代化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英轩重工已经初具规模,这家成立仅一年半的企业高起点起步,首批装载机产品已经下线,市场前景可期。
  上周陆续发布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印证了这个判断,制造业出现了趋稳迹象。
  摩根大通和Markit上周联合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全球11月制造业形势略有改善。PMI从10月的48.8升至49.7,为6月以来的最佳表现,略低于荣枯分界线的50。表明制造业活动尽管还处在收缩状态,但已经逐渐走出4个月来的收缩期,逐步回暖。
  欧元区11月制造业的收缩速度也有所放缓,PMI从10月的45.5升至46.2,为8个月来的高点。PMI上升的有爱尔兰、德国、西班牙、法国和希腊。
  最令人鼓舞的是中国的PMI数据。汇丰银行发布的11月份中国PMI为50.5,13个月以来首次高于荣枯线;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PMI为50.6,连续第3个月稳步回升。两份PMI报告传递出一致信号:中国制造业显示出进一步复苏迹象。
  英国、印度和巴西11月的PMI指数也都有所改善。比较意外的是美国的PMI数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的10月制造业PMI为51.7,预计11月数值为51.3,均处于扩张区。但11月制造业活动意外出现萎缩,PMI为49.5,创下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对此解释为,部分原因是疲弱的企业投资、放缓的出口增速以及飓风“桑迪”的后续不利影响。随后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则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进一步降低至7.7%,为2008年12月来的最低水平,为美国经济增添了靓丽的一笔,也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国及地区制造业PMI数据出现了改善,一些大企业也显示出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但大多数地区的数据仍然低于或接近荣枯分界线,全球制造业整体回暖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
  从坏处着想,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好的结果,是制造业企业当前最好的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美制造业竞争核心:全球价值链位置 2012-12-13
· 贵州“以奖代补”支持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2012-12-12
· 11月制造业PMI回升至50.6% 2012-12-09
· 德国公布10月份制造业订单 2012-12-06
· 现代制造业将成重要推动力 2012-12-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