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PMI应引起更多关注
2012-12-04   作者:冯海宁(媒体人)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3个月稳步小幅回升。
  PMI连续回升,说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进一步明朗。具体来看,拉动PMI回升的主要动力来自国内需求继续回升、对外出口继续向好、大企业经营形势好转、很多行业回暖、东中部地区经济回升明显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企业经营形势却未见好转,11月小型企业PMI为46.1%,比上个月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且该指数自今年4月以来一直位于临界点以下。大企业经营形势好转,而小企业经营形势仍无起色,既反映出不同规模的企业应对挑战的能力不同,也反映出在经济增长放缓期,企业呈现两极分化的特点。这提醒我们,“稳增长”更需要助力小企业发展。
  中国经济增长不仅需要大企业当“中流砥柱”,也需要中型企业做“经济基石”,更需要数量庞大的小企业扮演“铺路石子”的角色。小企业不仅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还是解决社会就业的重要途径,不容忽视。很多大中型企业都是从小企业成长起来的,如果今天小企业总体发展不健康,明天就难有更多大企业。因此,如何帮扶小企业走出当前的困难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命题。
  显然,首先要在信贷上支持小企业发展。尽管金融监管部门多次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但由于大银行顾及风险,又缺少能与小企业对口的小银行,所以小企业贷款难的现象仍然存在。其次是切实降低小企业负担。《人民日报》去年曾报道,该报记者所调查的中小企业反映,有相当于一半左右的利润缴了各种税费。可见,降低小企业负担还需要再给力。另外,还要给小企业创造适合成长的土壤。比如,某些行业的准入门槛还应该再降低,给小企业进入的机会;再比如,政府采购还应向小企业再倾斜,这可以有效拉动小企业发展。
  此外,小企业数量众多,本身就不强壮,生存能力有限,不管是新增还是倒闭都容易被忽视。据国家发改委统计,在发生金融危机的2008年,上半年全国便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尽管今年的经济形势好于2008年,但经济增长也明显放缓。今年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有多少倒闭,需要有关方面给予关注,调查并公布相关数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11月汇丰制造业PMI重上50 2012-12-04
· 11月非制造业PMI为55.6% 2012-12-03
· 11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50.5 创13月新高 2012-12-03
· 11月PMI略涨 经济低速回暖 2012-12-03
· 11月PMI略涨经济仍低速回暖 回升力量偏弱 2012-12-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