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需终结十大不良循环
2012-12-04   作者:钮文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钮文新

  2013年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大家对此充满期许。我认为,最为核心的经济工作要点在于,使经济重归更加良性的循环轨道。
  毫无疑问,中国目前的实体经济与金融安全之间存在着一个不良循环。实体经济越是艰难,金融安全越是降低;金融安全性越低,越会提高融资价格;融资价格越高,实体经济越是艰难,并由此衍生出多重不良循环。
  企业资产质量与贷款成本的不良循环——贷款成本越高,企业利润越低,资产质量不断恶化;企业资产质量越差,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融资成本越高,越不敢为企业提供贷款,从而进一步恶化企业资产质量。这是企业与债权资本之间的不良循环。
  企业资产质量与股价走势的不良循环——紧缩货币导致内需严重不足,加上企业资产质量恶化,导致股市下跌,中国资本定价不断下跌,从而阻止了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股权资本的机会。一方面贷款量价齐升,一方面股价下跌,这使得企业根本无法获得修复资产负债表的机会。于是,实体经济与股市也形成不良循环。
  物价预期与货币紧缩之间的不良循环——成本推动物价导致货币紧缩,货币紧缩导致内需不足,内需不足导致成本压力更大,而企业向后端传导成本的冲动更加强烈,物价上涨预期更加强烈,货币更加紧缩。
  人民币升值与商品出口之间的不良循环——紧缩货币导致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抑制,也导致套利外资涌向中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进一步恶化中国出口。
  企业资产质量与劳动力成本之间的不良循环——企业资产质量越是恶化,越出不起高价雇用劳动力;在企业规模边际的作用下,越雇不起高价劳动力的企业,越难确保规模边际的实现,产品质量也会随之下降,如此企业将更加艰难。
  城市社会成本与就业之间的不良循环——城市社会成本越高,劳动力价格要求越高,但企业在资产质量恶化的前提下,无法应对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结果大量进城的农民变成城市无业游民,社会安定受到影响。
  社会财务状况与消费拉动之间的不良循环——中国经济外需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压制,内需中的投资需求受到紧缩货币的压制,那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是什么?在整个社会财务状况恶化的时候,根本拉不动消费。如果强行拉动,社会财务状况将更加恶化。
  国民财富流失与经济内需之间的不良循环——用紧缩货币的手段对付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结果使大量实业资本逃离实业,加上国内股市下跌等因素,致使大量民间资本流向国外。资本流出越多,内需越虚弱。
  国内民众财富缩水与国外金融资本发财之间的不良循环——美元滥发导致国内企业原材料成本上涨,在国内货币紧缩的背景下,国内企业不得不接受高企的原材料价格。结果是,中国企业被迫接受价格所承付的成本,被炒作资源的国外金融机构赚走了,而这个高代价通过中国企业传导给社会公众。
  说了这么多不良循环,核心指向当然是“用紧缩货币政策对付输入性或成本推动性物价上涨”的政策。这也是新一届政府必须面对选择——是继续,还是结束?我认为,在国际经济形势极其恶劣的时候,中国经济必须保持足够的活力,否则我们距离危机就不远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2013,中国经济会好吗? 2012-12-03
· 转变发展方式 拓宽增长空间 2012-12-03
· 中国经济发展道路和中国经济学转型 2012-11-30
· 改革的突破在于解决过度管制 2012-11-28
· 别让“洋垃圾”污染美丽中国 2012-11-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