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增长难除财政“心病”
2012-11-30   作者:张伟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8日发布的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10月份和11月份经济稳步增长,但一些地区和企业对“财政悬崖”问题的担忧与日俱增。美联储发布的报告根据其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报告显示,一些企业担忧白宫和国会未能在明年年初之前就增税减支达成协议而导致“财政悬崖”。12个地区中有5个地区的制造业联络人对2013年的经济前景表达了担忧,部分原因在于“财政悬崖”所造成的不确定性。
  “财政悬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使美国消费者信心上升势头在本月后期终结。尽管预期两党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但消费者已开始质疑协议能否在明年1月1日前达成。消费占到美国经济总量的70%,消费信心及支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据美国税收政策中心估计,如果华盛顿无法制定出一套减赤计划来替代造成“财政悬崖”的“自动增税减支”方案,2013年将有90%左右的美国家庭面临更高的纳税额,美国1.21亿户家庭中的大部分都将因为工资税率从4.2%上升到6.2%而受影响。该中心的研究显示,一对年收入在2万至3万美元的夫妇原来平均每年可以享受15美元的税收抵免,新的措施实施后他们将欠1408美元的税款。
  除了工资税税率上调,影响到美国家庭收入的法规还包括今年年底到期的降低“婚姻惩罚税”。所谓“婚姻惩罚税”是指根据一系列的税收规定,很多夫妇在联合报税时缴税额度更高。另外,替代性最低税(AMT)的纳税人今年将增加数百万。该税原本是为了防止富人避税,但如果决策者不延长去年到期的一条规定,它将适用于中产阶级家庭。还有,延长联邦失业福利领取时间的措施将在明年到期,可能影响多达500万人。另外,如果联邦支出减少将导致政府机构和承包商裁员,很多人可能就会失业或被迫休假。税法的复杂性意味着“财政悬崖”对家庭的影响各不相同,具体影响程度取决于家庭收入、婚姻状况、子女数量和其他一些因素。低收入家庭将因为2009年经济复苏法案相关规定的到期而受到严重的打击,这些规定包括放宽劳动所得抵税额及儿童抵税额获取条件、针对大学费用的减税措施等。
  与此同时,美国公司正以经济衰退以来最快的速度缩减投资计划,表明经济复苏遇到了更多问题。美国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士称,他们正在减缓或推迟大型项目,以期在需求放缓、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维持利润水平。美国大选和联邦预算政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促使公司投资自年中以来回落。美国企业担心,如果无法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美国经济将重新陷入衰退,因为届时消费者支出将有所减少,投资者信心将受到削弱,公司利润也会受到侵蚀。为避免“财政悬崖”而达成的协议可能会涉及税法的调整,比如修改税项减免或税率,而这可能会使特定行业受到打击。
  虽然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会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均对避免“财政悬崖”表示乐观,甚至有信心在年底前就预算案达成协议。但目前民主、共和两党在是否向富人阶层增税等问题上分歧依旧,双方可能无法很快就避免“财政悬崖”的方案达成一致。共和党议员提出,将税率维持在前总统小布什任期内的水平,调整福利计划中采用的通货膨胀率计算方法,将房产税维持在2012年的水平,并授权对税则进行大幅改革。共和党还希望推迟自动减赤程序,也就是原定于明年1月2日启动的自动削减数百亿美元国防开支和国内项目支出的计划。但共和党不确定奥巴马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能在福利计划上做出足以令他们同意提高税率的大幅让步。这些福利计划包括美国联邦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计划。
  美国如果掉下“财政悬崖”,微温的经济将抵不住财政剧烈紧缩所带来的“寒冬”,经济持续复苏将成为奢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白宫称中产阶级税收若上升将累及美国经济增长 2012-11-27
· 美智库预测美国经济明年增长2.3% 2012-11-09
· 谁能带领美国经济走向强劲复苏 2012-11-06
· 美国经济信心指数上升 欧洲经济预期仍旧不乐观 2012-10-31
· 盖洛普:美国经济信心指数升至四年多来最高值 2012-10-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