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改革迫在眉睫
2012-11-21   作者:胡博峰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19日下调法国长期主权债务评级至Aa1。这是继今年1月13日标准普尔公司取消法国3A信用评级后,美国评级机构对欧元区国家主权信用的再次下调。
  穆迪认为,法国经济前景受到多重结构性挑战,包括竞争力持续丧失以及劳动力、商品和服务市场长期僵化。鉴于经济增长、财政表现和融资成本面临的上升风险,法国未来在抵御欧元区冲击方面的能力正在降低。
  此外,穆迪还称,由于经济前景正在恶化,法国的财政前景也存在不确定性。法国在债务危机方面的风险敞口上升且在紧急时可能得不到欧洲央行工具及欧洲稳定机制的帮助,因为这类资源届时可能已经耗尽。
  法国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回应认为,法国信用评级遭下调是对萨科齐政府经济政策不力的“惩罚”。莫斯科维奇表示,“降级源于萨科齐政府遗留的经济问题,即竞争力缺失、增长乏力和债务高企。”同时,莫斯科维奇提出目前需要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一是稳定欧元区;二是尽快落实提振经济和竞争力改革措施;三是改善就业市场。
  分析认为,相比今年初法国主权信用遭标准普尔下调,此次降级对法国的影响十分有限。
  首先,法国对下调评级已早有准备。今年7月,穆迪发布报告称,将在第三季度结束前评估欧元区债务危机对法国3A信用评级的影响,当时就已有消息指出,法国可能难逃穆迪降级“大棒”。因此,对于穆迪调低法国信用评级,法国从政府到金融机构早有心理准备。法国总统奥朗德身边官员在听到法国遭降级的消息后表示,“这已是意料之中的事”。
  其次,降级对法国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影响不大。由于法国对此次降级早有准备,市场对此次降级的影响也已经提前在“消化”。因此,分析人士称,此次降级对法国在债务市场的融资成本影响有限,预计法国长期债务利率不会被推高,但欧元有可能在短期内承压。莫斯科维奇则表示,法国经济庞大且多样,法国国债也将在欧元区内继续扮演最为流动和稳定的角色。
  失去3A信用评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法国失去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根据法国统计局数据,居民消费支出指数第三季度仅增长0.1%,反映法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为此,法国政府日前出台的经济提振措施的落实效果就显得尤为重要。但分析人士指出,法国未来推行经济改革的难度可能不小。首先,法国经济现状堪忧,缺乏内生动力导致经济增长难达预期。法国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二季度法国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第三季度仅微增0.2%。市场对第四季度增长幅度普遍持悲观态度,认为今年法国全年经济增幅将十分有限。而比照法国2013年经济增长0.8%和2014年经济增长2%的预期,这意味着未来法国经济领域必须出现一个强势增长部门以带动经济整体增长。
  其次,积弊难返导致改革困难重重。形成法国当前“高负债、高失业率和低经济竞争力”的局面非一日之寒,而应更多地反思法国多年来经济政策上的固步自封。尽管奥朗德政府在上台后,对法国经济作出了大刀阔斧般的改革,为进一步拓宽财政来源,政府甚至不惜放弃竞选承诺,提高对商品增值税的税率,但改革效果恐不尽如人意。奥朗德日前在记者会上解释这项政策时表示,“如果因为提升商品增值税引发众怒的话,可以把这笔账算在我的头上”,这样的表态虽颇有些壮士断腕的味道,但由此看来法国经济改革真的已迫在眉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奥朗德如何打法国“经济牌” 2012-11-16
· 法国经济第三季度意外实现增长 2012-11-15
· IMF警告:缺乏竞争力是法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 2012-11-06
· 法国经济或现零增长 奥朗德促增长增税减支 2012-09-11
· 法国经济:政策选择进退两难 2012-08-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