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中国 不让洋垃圾肆虐
2012-11-14   作者:石城客(江苏 职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由于被中国拒绝,几百吨生活垃圾正在被运往它们的老家——英国”,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的这一报道引起不少关注。随着中国环保意识的苏醒,洋垃圾被输入中国将越来越困难。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洋垃圾的大量倾入,无论环境污染、空气中毒,还是疾病传染源,伤及国人健康,都害人不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989年通过的《巴塞尔公约》明确规定,禁止发达国家以最终处置为目的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有毒废弃物。我国早在1991年就加入该公约,一些发达国家仍无视国际公约,大肆向中国输入垃圾,与其说是对国际公约的蔑视,不如说这是无视其他国家的公民安全,是另一种入侵。
  何以堵住洋垃圾进入国门的通道,法律是最好的屏障。比如,《刑法》规定,逃避海关监管将境外固体废物运输进境的将以走私罪论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将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的,进口属于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者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用作原料的,由海关责令退运该固体废物,可以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既然不缺法律,为何洋垃圾还源源不断地进入国门?稍加分析不外乎三点原因。
  其一,处罚力度偏软,违反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也只不过被处罚数十万元。其二,但凡向中国输入垃圾,相关公司绝不是以垃圾的名义,而是当做一种正常的商品交易,从而浑水摸鱼、蒙混过关。其三,由于洋垃圾牵扯到多部门,监管上存在一定漏洞。
  我们正在建设美丽中国,如果洋垃圾肆无忌惮地长驱直入,如果不堵上洋垃圾涌入中国的各种或明或隐的渠道,美丽中国就是遥远的梦想。拒斥洋垃圾,靠的是严防、严查、严打。值得欣慰的是,今年年初,环境保护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正式建立起国家及地方层面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和执法信息沟通与共享机制。通过共享机制,加强执法联动,不让洋垃圾进入中国,不让进入中国的洋垃圾有生存的空间,同时如果再加大对违法者以及渎职者的惩处力度,那些再想把中国当做垃圾场的宵小们可就有所顾虑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让洋垃圾滚回“老家”还不够 2012-11-14
· “洋垃圾”跨境走私路线图浮出水面 2012-06-01
· 装满“洋垃圾”的集装箱就像翻倒的垃圾桶 2012-06-01
· “洋垃圾”跨境走私路线图浮出水面 2012-06-01
· [第一现场]装满“洋垃圾”的集装箱就像翻倒的垃圾桶 2012-05-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