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走上“全面提高开放型”道路
2012-11-13   作者:梅新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梅新育

  中国经济增长终将减速,为了巩固在国际经贸利益分配格局中好不容易赢得的有利地位,必须在高增长市场上占据强有力的市场地位。今年以来的表现证明,中国制造业和外贸的全球竞争力总体依然强劲,在因外部经济危机而大大激化的市场争夺中仍然占有大多数国家难以企及的竞争优势,且外贸结构持续改善。
  尽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财政悬崖”和新兴市场经济动荡阴云笼罩,尽管年初和8月外贸增幅之低曾令人震惊,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时节,中国外贸仍创造了不错的业绩。继9月出口增长9.9%攀上单月出口新高之后,10月出口又同比增长11.6%而达到1755.7亿美元。这样,1至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31615.7亿美元,同比增长6.3%;其中出口16709亿美元,增长7.8%;贸易顺差1802.3亿美元。虽然全年外贸实现增长10%目标的可能性不大,考虑到全球贸易急剧减速,中国外贸在全球市场份额逆势上升,表现堪称优良。
  那么,中国外贸上述数据意味着什么?
  这首先意味着中国制造业和外贸的全球竞争力总体依然强劲。成本上升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压力有目共睹,但勤奋且有文化有组织的劳动大军、巨大国内市场天然所具有的规模经济效益、优良的基础设施、完整的产业体系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在世界范围内已处于较高水平且日趋改善的公共服务效率、较高的宏观经济稳定性,所有这些给中国制造业及其出口铸造了大多数国家难以企及的竞争优势。正因为如此,即使是受成本上涨压力影响最大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也保持了一定增速。1至10月,我国服装出口增长2.6%;纺织品增长1%;鞋类增长10.6%;家具增长31.9%;塑料制品增长39.7%;箱包增长5%;玩具增长7.3%。
  我们绝不能无视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产能和出口订单向越南、印度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的现象,但也不宜过高估计其影响中国出口全局的能力,因为他们的贸易规模太小,而且抑制成本上涨的能力比中国要弱得多。去年,我国出口仅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就有2405.54亿美元,这一项就超过了几乎所有东南亚国家出口总额:马来西亚出口总额2270亿美元,泰国2288亿美元,越南969亿美元,菲律宾480亿美元;就是印度这样的大国,出口总额也只有2966亿美元。而且,由于除印度之外的这些国家人口和经济规模都比较小,加工贸易转移造成的成本上升速度会比中国这30年快得多。相比之下,珠三角、长三角这样有广袤腹地依托的出口重镇,加工贸易的劳工成本等多项成本就能维持很长时间的稳定。
  其次,中国外贸正走在“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道路上,外贸结构持续改善。1至10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8.5%,高出同期外贸出口总体增速0.7个百分点,占外贸出口总值的57.2%。同期,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5.5%,其中出口增长8.5%,比出口总额增幅高0.7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出口继续快速增长,重庆、安徽、河南、四川和江西等中西部省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4倍、67.9%、54.1%、40.2%和32.7%,远超全国平均水平,让人看到了我国国内产业转移、均衡区域发展和延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生命周期、避免产业空心化的前景。
  第三,进口增速减缓局面将持续一段时间。自从8月以来,我国进口增速一直处于低位,主要原因之一是进口原料等价格下跌,如1至10月铁矿砂进口均价下跌20.8%,煤炭进口均价下跌2.9%,初级形状的塑料进口均价下跌5.9%,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均价下跌11.1%。在可预见的未来,初级产品价格总体跌势不会改变,即使这会导致下游厂商更多地使用进口矿产,疲弱的需求增长也不足以扭转原料进口金额低增长乃至下降的趋势。
  国内机电产品需求增长并不强劲,某些经销商和海外厂商此前又高估了中国消费爆发式增长的持续性,其进口难以强劲增长,甚至可能下降。如1至10月汽车进口96.8万辆,增加18%,但港口和国内经销商进口汽车库存大幅度增长,销售价格小幅度下降,大批经销商亏损,其增长后劲如何,可想而知。
  虽说大国经济发展应立足于内需,但在当前的全球化经济体系中,一个大国不对发展开放型经济给予足够重视,就无异于自废武功。对中国而言,外贸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直接利用了多少外部资源、创造了多少就业、贡献了多少GDP;即使在世界经济萧条而导致贸易顺差减少的年份里,外贸对GDP增长的直接贡献是负数,稳定增长的外贸此时也能为旨在“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措施创造实施的前提条件。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上考察,中国经济增长终将减速,如不能在彼时的高增长市场上占据强有力的市场地位,产业将无法维持历经千辛万苦方才赢得的排头兵地位,在国际经贸利益分配格局中好不容易赢得的有利地位将有轻易丧失之虞。日本经济特别是家电等支柱产业今日的萧条景象,很大程度上就是近年来开拓外部市场不利所致。如此前车之鉴,我们焉能不牢牢铭记在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国外贸应避免“路径依赖” 2012-11-05
· 对中国外贸无需悲观 2012-10-22
· 陈德铭:中国外贸环境一段时间内难有明显改善 2012-09-17
· "正""反"看中国外贸:困难中仍有积极因素显现 2012-09-14
· 专家把脉下半年中国外贸走势 2012-07-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