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外贸数据助力稳增长
2012-11-12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梅新育

  上周末(1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继9月份出口增长9.9%而创造单月出口新高之后,10月份我国出口又同比增长11.6%而达到1755.7亿美元。这样,1-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31615.7亿美元,同比增长6.3%。尽管全年外贸实现增长10%目标的可能性不大,但考虑到全球贸易急剧减速,中国外贸在全球市场份额反而逆势上升,这一表现更可堪称优良了。
  在国家上下力求稳增长之际,中国外贸相对优良的表现,对经济稳增长颇有助益。外贸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直接利用了多少外部资源、创造了多少就业、贡献了多少GDP;即使在世界经济萧条而导致贸易顺差减少的年份里,稳定增长的外贸此时也能够为旨在“保增长”的宏观调控措施创造实施的前提条件。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上考察,已经连续三十年维持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终将减速,更应通过持续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彼时的高增长市场上占据强有力的市场地位。让我们看看日本经济和家电等支柱产业今日的萧条景象,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近些年来开拓外部市场不力所致;这样的前车之鉴,我们不能重蹈覆辙。
  正因为如此,十八大报告在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同时,又将“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列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五个主要方面之一。在近年来国内外普遍强调中国扩大内需的背景下,这一提法再次强调了外需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根据“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要求衡量,前10个月的贸易数据也颇为可观。这首先体现在机电产品占出口总额比重上升、出口商品结构改善上。1至10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9573.8亿美元,增长8.5%,高出同期我国外贸出口总体增速0.7个百分点,占外贸出口总值的57.2%。其次是贸易方式构成继续改善,一般贸易出口增幅超过出口总额增幅。1至10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6556.3亿美元,增长5.5%,其中出口8114亿美元,增长8.5%,比出口总额增幅高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出口继续快速增长,重庆、安徽、河南、四川和江西等中西部省份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4倍、67.9%、54.1%、40.2%和32.7%,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更让人看到了我国国内产业转移和延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生命周期、避免产业空心化的前景。
  从长远来看,为了协调扩大内需和发展开放经济,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做好“升级”和“转移”这两篇文章,前者是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自主创新先进制造业;后者是推动成熟产业向国内中西部地区转移,借此获取多方面效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7月外贸数据敲响“警钟” 2012-08-13
· [时评]7月外贸数据敲响“警钟” 2012-08-13
· 香港公布4月份外贸数据 2012-05-24
· 海关总署今日发布4月份外贸数据 2012-05-10
· 4月外贸数据预计仍难乐观 2012-05-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