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品多元化的脚步还需再快点
2012-10-11   作者:季鹏洋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8天假期和一个高速路免费政策让今年的北京“十一”旅游市场分外火爆,颐和园、故宫、天安门等传统景点上演了比往年更显著的比肩接踵。
  市旅游委统计数据显示,“双节”期间,北京共接待游客1312万人次,比去年假期增长22.7%。从入京旅游来看,黄金周外省市来京旅游者293.3万人次,比去年假期增长23.2%;旅游消费71.58亿元, 比去年假期增长31%,人均旅游花费2440元,同比增长6.4%。
  数字说明了北京旅游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但同时也暴露出问题。当旅游人数以两位数的百分比递增时,人均旅游花费增长却不显著。答案或许可从下面的故事里找到。
  在来京旅游的人潮中,一对来自河南的夫妇已经是第三次选择在“十一”来北京旅游,而他们这三次北京行的旅游线路基本上重复着“天安门-故宫-颐和园-长城”。经过调查走访我们发现,和这对夫妇一样远道而来“故地重游”的游客还有不少。不少游客表示,希望到北京感受更深层次、更具品质的旅游体验,但目前对北京旅游的了解仍是“长城、故宫、秀水、烤鸭”。
  一方面,游客的旅游体验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深度化;另一方面,城市旅游资源开发依旧单一、旅游产品局限于观光游。这正是为什么人均旅游消费跟不上游客人数增长速度的症结所在。
  从北京放眼全国我们会发现,在旅游市场蓬勃发展、旅游消费显示出巨大潜力的当下,市场并不缺乏优质的旅游资源,缺乏的是足够丰富和多层次的开发整合。如同其他消费品一样,旅游产品也应该覆盖不同的消费层次,满足游客多元化的旅游需求。
  从市场角度看,一个“大旅游”产业的形成和成熟应该由一个个相对“小”、“全”、“精”的产品搭建而成。在注重旅游服务细节的同时,以完整的产品线、科学的定位,实现大众观光游、度假游、休闲游等百花齐放,实现旅游产业更“扎实”的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好客山东贺年会”优惠热推冬季旅游产品 2010-12-14
· 试水奢侈旅游产品 2010-02-10
· 加拿大人选出中国十大旅游产品 2008-11-05
· 鸵鸟工艺品成为南非三大旅游产品之一 2008-11-05
· 澳门航空推出旅游产品电子商务 2007-04-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